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和重大节庆活动,认真做好网站政务公开和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宣传等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无重大舆情事故发生,2021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评估位列省直单位第三名,继续保持在优秀行列。

(一)主动公开方面。政务信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高标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建全厅政务公开各司其责、有效衔接、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制作政务信息时注明公开属性,严格按程序进行审查登记,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属于公共服务范围的,一律对社会公开,常规重大事项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除保密事项外)一律向社会公开,重大事项、应急事项以及重大政策解读也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公布。2021年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893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务信息1219条。严格落实新闻发布制度,2021年发布新闻通稿238篇,新闻发布会11场,包括厅主要领导出席发布会1场,厅分管领导(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8场。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厅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要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工作工作,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不断提升和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答复质量、答复方式和办理时效,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全部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我厅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评估指标的相关要求,完善相关内容,细化信息审报流程,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动态更新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我厅官网作为全厅信息公开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着力推动我厅官网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积极推进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充分利用和挖掘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推广工作,深入研究新媒体传播的新模式、新方法,积极利用短视频、H5、内容性话题等形式多角度宣传自贸港建设以及全省旅文系统的重要活动、旅游产品。

(五)监督保障方面。健全保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定期检查制度,我厅委托第三机构加强对厅官网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注重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在省政府办公厅四个季度的政务网站及新媒体抽查中,保持“零问题”记录。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做好政务信息保密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自贸港建设和全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比如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工作力量还有待加强等。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我厅认真做了相关改进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官网集约化建设,努力打造更加权威有效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平台。一是认真推送高质量息。内容涵盖厅领导活动新闻、省内重大旅游文化体育活动新闻、我厅出台的政策文件及解读等内容。二是创新信息发布形式。对工作报告和政策文件类信息,除了常规的新闻报道,积极配合责任处室制作和发布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以大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精简美观的发布形式提升信息透明度。例如《一图读懂<2021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以“数读”的方式提炼工作报告要点;《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网站以图解、视频解读、媒体解读、专家解读等4种呈现方式多维度解读条例。三是加强平台日常监管。安排专人定期巡查网站内容更新、栏目设置、页面功能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做好整改追踪,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四是健全信息审查机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我厅官网无重大舆情或错敏信息发布事件发生。

下一步,我厅将更好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加强人员配备力量,积极运用新媒体等多平台多渠道做好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