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厅紧紧围绕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统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持续推进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制作政务信息时注明公开属性,严格按程序审查登记,对主动公开的文件及时在厅官网相关栏目发布,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范围,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的向社会公开。二是发挥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主平台作用,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22年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232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务信息2687条,发布新闻通稿200篇,新闻发布会25场,包括厅主要领导出席发布会2场,厅分管领导(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3场。

(二)依法做好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内部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不断提升和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答复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强化保障措施,在政府信息公开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公开目录、不予公开目录、指南、规程和信息保密审查有关制度办法进行。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在信息内容安全上,实行“谁提供、谁负责”,未经审核把关的信息不得上网。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不断优化栏目页面设置,优化信息检索功能,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2022年完成专题建设12个,及时准确做好疫情防控、旅游业复苏振兴、离岛免税等政策和信息发布工作,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查找获取所需要的信息。二是加强网站管理。明确专人定期巡查网站内容更新、栏目设置、页面功能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做好整改,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

(五)提升监督保障能力。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加强对厅官网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二是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在公文拟制过程中,对公开与保密进行同步审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务公开工作脱节。实行主办处室、办公室、厅领导三道公开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2年,我厅在政务公开方面,积极担当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国办及省政府办公厅的高标准严要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处室、厅直属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在政企互动、政策解读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提升。

(二)改进举措

我厅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筑牢基础,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明确职责加强督查,切实提高主动公开意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日常自查和抽查工作,切实加大厅系统主动公开力度。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加大对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旅文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创新信息发布形式。改变以往纯文字、纯图片的信息发布模式,创新利用H5、图文新闻、PPT、音视频等大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精简美观的发布形式提升信息透明度和网站亲和力。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