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的作用,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政策和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持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厅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主平台的作用。2023年,厅官方网站共发布信息4862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务信息849条。我厅参与新闻发布会21场,其中厅主要领导出席发布会2场,发布新闻通稿211篇。二是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务信息类别注明公开属性,按程序进行审查登记,及时在厅官网相关栏目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信息外,对依法依规要求公开的事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的事项及时、全面、准确的向社会公开。

(二)做好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申请人可通过我厅官网等渠道向我厅提出公开申请。2023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均按时答复办结。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厅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程序,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内部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不断提升申请答复质量,切实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三)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公开目录、不予公开目录和保密审查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在信息内容安全上,按照“谁提供、谁负责”,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相关工作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实行经办人员、部门负责人、分管厅领导三道公开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

(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不断优化厅官方网站栏目页面设置,优化信息检索功能,开设一级栏目12个,二级栏目68个,三、四级栏目176个,2023年完成专题建设12个,做好促进旅游业发展、离岛免税等政策和信息的发布工作。

(五)监督保障

指定专人定期巡查我厅官方网站更新内容、栏目设置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整改。委托第三方机构加强对厅官网的维护和监督,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3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处室、厅直属单位主动公开力度不足,仍需进一步改进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仍有提高空间。

(二)改进举措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一是加强督查,提高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日常自查和抽查力度,重点加强重要政策、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情况的督查。二是做好宣传培训工作,加大对处室、直属单位的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