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旅文便函〔2020〕1362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和文化经营企业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函

各市、县、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各相关行业协会,各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经营企业: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疫情还时有反复,聚集性疫情和无症状感染者时有出现,特别是随着跨省团队旅游的恢复、离岛免税等政策措施的逐步实施和暑期旅游旺季来临等,来琼游客将大幅增多,给海南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和难度。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旅文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定。现将有关要求提示如下:

一、提高防控意识。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各单位、各企业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首位意识,倍加珍惜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这一来自不易的机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经营活动风险评估,配备防护用品、抓好防疫宣传、做好人员培训、排查安全隐患,落实环境消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等疫情常态防控工作。

二、落实防疫措施。恢复开放的文化旅游场所要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电影院、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的演出场所要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电影院、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进入剧场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同时只能开一个剧场。暂缓举办中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二)娱乐场所(歌舞、游戏、游艺娱乐场):歌舞娱乐场所(包括歌舞厅、KTV、迷你歌咏亭)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每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包间门口需明示限额人数;游戏、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消费者娱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限制停留时间等措施。消费者进入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消费者不佩戴口罩或者体温异常的,场所应当拒绝其进入。

(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限制停留时间等措施,限制上网人流。每个包间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包间门口需明示限额人数。消费者进入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消费者不佩戴口罩或者体温异常的,场所应当拒绝其进入。消费者上网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四)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控制组团规模,从严控制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团队,分时、分批、分区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要加强风险研判,暂不招徕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来琼或组织游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要加强行前排查,做好游客信息采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制度,体温异常者不允许参加行程。要加强行程管理,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并主动配合接待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五)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要坚持体温检测、查验海南健康码,体温正常、健康码为“绿码”的人员,方可进入景区。要加强清洁消毒和垃圾分类处理。要在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疏导,指导游客保持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的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间距,避免人员聚集。加强对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

三、做好个人防护。各从业人员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做到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加强伙食营养、注意休息,坚持体温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向所在单位报告相关情况。

四、及时提醒游客。要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游客出游防控注意事项,提醒游客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增强游客自我防控意识。特别是实施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的游客后,在不允许其参加行程的同时,要及时提醒和劝导其就医检查并做好登记。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推广“分餐制”“公筷制”等健康旅游新方式,倡导讲究卫生、拒绝野味、理性消费,提醒游客规范处理垃圾,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五、加强应急处置。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联动协作,加强信息报送,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如发现疑似症状人员,相关经营单位要立即暂停该经营活动并第一时间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措施。一旦出现确诊病例,相关经营单位要立即落实应急处置预案,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患者隔离、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六、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各市县旅文部门要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和跨省旅游特点,指导文化旅游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和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文化旅游企业要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凡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引发疫情问题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0年7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