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jpg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为落实《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省委宣传部与省旅文厅引进的中央芭蕾舞团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来琼演出,其中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将于7月9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主题教育演出专场,7月10日举行惠民演出。

  省旅文厅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结合实际、求真务实,从主题教育的内容到形式突出特色、不断创新,努力践行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宣传进村巡回演出等活动,借助文艺宣传形式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优势,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文艺精品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传统中汲取继续前行的精神滋养,激扬新时代奋斗精神。

  此次引进的中央芭蕾舞团红色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主题教育专场演出也是省旅文厅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又一创新。

  据介绍,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故事根据梁信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讲述了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海南岛,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以及战友们的帮助下,经过血与火的战斗考验,从一名苦大仇深的乡下丫鬟,逐渐转变成长为一名意志坚定的革命战士的过程,生动描绘了一幅中国妇女坚强不屈革命精神的壮美图卷。1964年首演后,《红色娘子军》引发空前轰动,半个多世纪以来,六代“娘子军”舞者薪火相传,该剧在国内外演出4000余场,观众达400多万人次,《娘子军连歌》《万泉河水清又清》等音乐深入人心、经久不衰。作为中国芭蕾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红色娘子军》将西方芭蕾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结合,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惊人的创造力、不朽的生命力激励了无数人,它在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斗精神的同时,也绽放出一朵耀眼夺目的中华民族芭蕾艺术之花。

  7月9日晚,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将观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主题教育专场演出,接受党性洗礼,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作为我省精品剧目惠民演出系列剧目之一,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还将于7月10日举行惠民演出,广大市民可享受政府补贴惠民低票价。


(编辑: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