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萋萋,人鹤相依。1月13日晚,2020年精品剧目惠民演出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央芭蕾舞团创排的现代题材芭蕾舞剧《鹤魂》在省歌舞剧院上演。在海南温暖的冬日中,这部高水准的芭蕾舞剧为海南人民送上高雅艺术享受。

2020年1月13日晚,《鹤魂》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记者 宋国强 摄.jpg

  2020年1月13日晚,《鹤魂》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记者 宋国强 摄

  《鹤魂》讲述的是出身养鹤世家的梦娟爱鹤、护鹤、救鹤的动人故事。梦娟一心求学,专心研鹤,立志护鹤一生。养鹤生活虽艰苦,却能体会到追求理想的欢乐与生命的意义。但一场突袭而来的暴风雨打破了平静,为了救鹤,梦娟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该剧以护鹤英雄徐秀娟的真实故事为原型,通过芭蕾艺术化的语汇展现了一段人与鹤相融共处的难舍情缘,讲述了大爱无疆、生命无价的博大情怀。

2020年1月13日晚,《鹤魂》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记者 宋国强 摄1.jpg

  2020年1月13日晚,《鹤魂》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记者 宋国强 摄

  演出一开始,一段记录着中芭团队创作采风经历的视频让观众们了解了这部舞剧背后的故事。据悉,该剧自2007年开始“酝酿”,经历过七年的编创,最终于2015年9月在北京首演。该剧还曾赴德国汉堡等国际舞台演出,以芭蕾舞这样的国际语汇在世界舞台讲述中国故事。

2020年1月13日晚,《鹤魂》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记者 宋国强 摄2.jpg

  2020年1月13日晚,《鹤魂》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记者 宋国强 摄

  舞剧共分为序幕、第一幕和第二幕,从林业大学的毕业舞会到茫茫苇荡间,女主角梦娟以芭蕾之美诠释对丹顶鹤的款款深情。舞台上,如波光般的“芦苇荡”里,演员们在脚尖的旋转、舞动中,化身纤细的丹顶鹤,优雅灵动,传神地演绎出丹顶鹤的“高傲”之姿。精彩的舞蹈,感动的故事引来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海南拥有着优质的生态环境,一到冬天,这里就会栖息着大量珍稀鸟类。这部舞剧来海南演出也恰恰契合了海南的冬日‘气质’,很有意义。”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说。过去十年来,中芭多次来到海南参与惠民演出,在海口、琼海、临高等多个市县留下足迹。冯英说,作为芭蕾舞人,她非常高兴通过惠民演出的方式让芭蕾艺术走近广大群众,让大家近距离感受芭蕾艺术。

  1月14日晚,该舞剧将在省歌舞剧院上演第二场,公众可前往省歌舞剧院售票处或通过关注“海南省歌舞剧院”微信公众号购票。

  记者:尤梦瑜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