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现场导演一声“咔”,扶贫题材时代报告剧《脱贫先锋》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的最后一场重头戏拍摄完成,意味着该剧海南单元的拍摄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主演印小天成为琼中旅游形象大使。

《脱贫先锋》是由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推出的扶贫题材重点电视剧,从近年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中甄选出10位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为原型,全面、完整地再现扶贫英雄人物数年间一路走来的历程。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原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是剧中原型人物之一,由知名演员印小天饰演。

印小天(左)在拍摄中。 (剧组供图).jpg

印小天(左)在拍摄中。 (剧组供图)

“我们希望能从多侧面、多角度讲述10个不同的脱贫先锋人物故事,描绘出一幅时代先锋群像。”该剧导演祝俊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充分了解黄海军这一原型人物故事后,他们很快将“扶贫先扶志”确定为该单元主题,旨在还原岭门村村民在黄海军等帮扶干部的引导下,从“等靠要”到主动干的思想转变过程。

时代报告剧要求以真实故事为原型、以纪实风格为特色,那如何确保剧情拍出来既真实又好看?对于这一问题,祝俊充满信心,他说:“比如黄海军帮助村里‘懒酒鬼’变成养殖大户的故事,从屡次吃‘闭门羹’到最后两人成了忘年交,这样的真人真事本身就足够动人,根本不需要我们刻意营造戏剧冲突,只需进行一些艺术加工即可。”

从6月19日开机至今,短短10天的时间里,印小天对当地基层扶贫工作有了全新认识。“我还记得和岭门村一名妇女聊天时,她反复讲述扶贫干部如何把村民们的事情放在心上,如何带着大伙发展产业,透露出的感激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也让我对自己所扮演的驻村书记这一角色所肩负的使命感,有了更深的认识。”印小天说,尽管每个人物只有两集的篇幅,但他有信心能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生动丰满的基层扶贫干部形象。

《脱贫先锋》海南单元的拍摄6月28日晚杀青,其他9个人物单元正在马不停蹄地拍摄中,该剧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央视黄金频道播出。

在拍摄过程中,印小天被琼中的自然风光吸引,主动提出希望能为琼中旅游免费代言。“我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一条在琼中三月三广场跳舞的视频,一下子吸引了70多万个点赞,很多人问我这是哪儿,这让我意识到,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公众人物效应,为琼中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原标题:真实还原琼中脱贫故事  时代报告剧《脱贫先锋》海南篇杀青   主演印小天成为琼中旅游形象大使

记者:李梦瑶

(编辑: 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