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海南广大扶贫干部群众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名单中看到了“老朋友”的名字——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栏目(以下简称“电视夜校”)。

  作为国内首档脱贫致富电视公开课,电视夜校自2016年11月18日开播以来,栏目组足迹遍及近1000个村庄,挖掘了800多个励志故事,累计播出200多期节目,为海南基层群众打造了专属的融媒体学习阵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夜校讲政策、送技术

  群众听得懂、用得上

  2016年,省委、省政府立下军令状,全面推进实施精准脱贫十项措施,要彻底完成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5个贫困市县脱贫和部分贫困村整村搬迁。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此背景下诞生的电视夜校被寄予厚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平台,将“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写进《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等重要文件。

  省领导带头,各市县、各部门、各厅局的数十位负责同志积极参与节目录制,把扶贫政策转换成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让贫困群众“学得进、听得懂、用得到”。各高校、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也主动深入电视夜校课堂和田间地头,开展示范教学,把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送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

  电视夜校栏目相关负责人补充,电视夜校不仅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学习的平台,还为基层干部提供了与贫困群众同上课、同学习、同讨论的平台,既能提升基层干部运用帮扶政策的水平,又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比如,海口市琼山区的扶贫干部从电视夜校中受到启发,创新组织了“夜校+集市”“夜校+红领巾班”“夜校+微党课”等活动,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有效拉近了党群关系,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线上线下相结合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借助媒体快捷、直观、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电视夜校不仅深度整合海南开放大学、远程教育点、互联网、移动终端、有线电视媒介等资源,向贫困群众全面普及脱贫政策、知识和技能,还将帮扶工作从屏幕上搬到了生活里,开展了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夜校+”线下活动——

  学技术,遍地开花,举办线下送农技课程活动60多期;找工作,精准下沉,为70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逾1.2万个岗位;卖产品,助农增收,累计举办有针对性的消费扶贫活动近百场,共计成交金额近700万元;找媳妇,脱单脱贫,与省妇联等单位举办多场《乡亲相爱》相亲活动,为贫困群众解决单身问题,让他们日子更有奔头、脱贫更有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夜校还开设“961017”脱贫致富服务热线,搭建起了贫困群众和政府部门的沟通桥梁。

  每期节目播出时,相关职能部门都要派人值班,接听群众来电、解决反映问题,为有实际需求的贫困群众进行“精准滴灌”式服务。

  紧跟热点、与时俱进

  做群众“贴心人”

  电视夜校栏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解读扶贫政策、传授致富经验,今年电视夜校还充分结合海南实际和社会热点,策划录播了多期特别节目,引导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各项事业,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献计出力。

  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刚一发生,电视夜校就推出了“全民战疫”特别节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刚一发布,电视夜校就策划了“自贸港!来了!”特别节目,邀请专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对自贸港政策和知识进行解读。

  紧跟热点、与时俱进,同舟共济、共赴小康。200多个相伴的夜晚,电视夜校早已成了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自贸港要建成,乡村必须振兴。”电视夜校栏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已经播出40多期有关乡村振兴的专题节目的基础上,2021年1月,电视夜校正式从“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更名为“海南省乡村振兴电视夜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电视夜校及时调整节目内容、创新节目形式、优化节目结构、强化节目功能,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记者:陈蔚林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