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夕,一部以奔跑为主题的微电影《小鹿》在朋友圈刷屏,《小鹿》根据“三亚神鹿”海南黎族姑娘林进霞“跑”进清华大学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名高中生在教练的鼓励下,通过努力突破个人极限,用勇敢和拼搏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励志故事。

  微电影《小鹿》由三亚市委宣传部和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联合出品,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下称“省旅文厅”)的支持下拍摄制作完成。省旅文厅国内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恰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电影中主人公努力奔跑和奋力拼搏的姿态,也是每一个海南自贸港建设者的真实写照。同时,《小鹿》在太阳湾等多地取景拍摄,展现了三亚作为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山海之美,也凸显了海南“天然摄影棚”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以影视剧为媒,宣传推广海南旅游形象资源,是海南省旅文厅近年来在旅游推介方面的一大探索。2020年11月,电视剧《女心理师》落地海南,并正在海南三亚、陵水、万宁等地进行取景拍摄,对海南旅游元素进行软性场景植入,利用电影感镜头强化城市细节,增添城市魅力,加深人文色彩。同时,通过融合剧情的场景植入、角色台词、多方位的镜头捕捉,自然展现海南独有的自然风景、人文景观、当地特色美食以及城市文化,多方位凸显海南文化名片及魅力城市形象。

电视剧《女心理师》海报

  与此同时,省旅文厅还联合互联网视频平台,力求实现互联网影视与地方文化深度融合,发挥平台集聚效应,助推海南“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今年春节,贺岁轻喜剧《假日暖洋洋》热播,该剧从故事本身到剧集名称,都与海南旅游形象具有十分高的契合度。

电视剧《假日暖洋洋》海报

  作为《假日暖洋洋》出品方之一的爱奇艺,就是2017年由海南省旅文厅和海口市政府共同引进海南的,并且还在海口复兴城文化产业园落成爱奇艺海口创意中心,中心全面布局由内容IP衍生出来的影视剧摄制、网络综艺、动漫游戏、大型活动等业务。成立至今,爱奇艺凭借自身品牌优势和影视产业资源,将《芳华》《夏日冲浪店》等多个“影剧综活”项目成功落地海南。

电影《芳华》剧照

综艺《夏日冲浪店》在万宁日月湾拍摄。(资料图)

  “我们还将继续创新形式,积极破题,为海南旅游国内宣传推广做出探索和尝试。”海南省旅文厅国内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这个“天然摄影棚”不断发挥集聚效应,吸引国内外众多头部影视文化企业和从业者落户,掀起我省影视产业发展的一波热潮。下一步,省旅文厅将继续联合优质视频平台、影视制作机构,发挥其在品牌效应、明星资源、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明星效应、事件策划、破圈营销、互动传播等手段,开展宣传营销策划活动,从而更好地展现海南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推广海南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体现海南旅游经济迸发出的高质量发展活力,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丰富大众的文娱生活做贡献,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