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生态教育节目《正大综艺·动物来啦》栏目摄制组一行,来到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录制非遗文化特别节目,镜头在展现海南壮美风格的同时,也挖掘出了非遗文化保护背后有趣的故事。

央视《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取景槟榔谷

  栏目组此次聚焦的主题是黎族竹木器乐非遗技艺展示,通过黎族老人演奏不同的乐器,给观众提出“选择题”:在这些神奇的乐器中,哪一个才是鼻萧?在甘什村百年木棉树下,黎族老艺人组成的乐队演奏了口弓、口拜、鼻箫、哩咧、灼吧等乐器,欢快悦耳的器乐旋律,让摄制组一行陶醉其中,赞叹不已。

  黎族竹木乐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乐器取材于民间丰富的竹木资源,包括独奏乐曲、合奏乐曲、歌舞乐曲、祭祀乐曲和八音乐曲五大类,千百年传承而来亦焕发勃勃生机,深受黎族同胞的喜爱。在镜头面前,让观众从中既能欣赏到黎族古老乐器的纯美之音,又能了解到这些乐器的独特魅力。

央视《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取景槟榔谷

  本次拍摄活动的最大亮点就是非遗技艺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多视角、深层次对黎族的历史、文化、旅游等元素进行挖掘和解读,体现了匠心人对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匠心,意义非凡。

  槟榔谷景区不仅是中国首家民族文化5A级旅游景区,还享有海南民族文化“活化石”的美誉。景区开业23年来始终秉承“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的企业使命,遍访海南黎村苗寨,寻找即将消逝的“海南记忆”。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钻木取火技艺、打柴舞、竹木器乐等一批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均被槟榔谷景区精心保留下来,集中展示了海南非遗文化魅力,也履行了槟榔谷景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职责。

  据了解,《正大综艺·动物来了》节目主要聚焦生态保护领域,沿用《正大综艺》“世界真奇妙”的探索理念,融合趣味性与科普性,积极响应“五位一体”布局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致力于开拓国内生态文旅资源,全方位展示当地生态、地质、人文、旅游方面的优质成果。在槟榔谷景区取景的素材制作完成后,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敬请关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供稿)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