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确保卫星电视节目传播合法有序,近两年来,海南省旅文厅联合省委政法委、网信办和省公安、国安、市监等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各市县摸底排查、宣传动员和督导检查,大力打击非法销售、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等违法行为,积极营造文明健康、安全有序的广播电视收视环境。

  普法宣传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根据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下发的《进一步做好打击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法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职能部门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片、投放宣传大巴车、悬挂宣传标语和公布文化市场12318监督举报热线电话等形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进重点公共场所、街道社区、服务企业等活动。通过省、市县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和公众号的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争取群众理解与配合,强化群众法规意识,结合开展创建无“小耳朵”社区活动,提高民众参与性,进一步增强群众拆除、抵制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普法宣传现场

  注意!您私售、私装“卫星锅”的行为属于违法哦!

  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令第129号)等相关法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从事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的行为均属违法。

  擅自销售的,没收其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可并处罚款。擅自安装和使用的,没收其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督导巡查 强化推进工作部署

  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要求,省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治任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协调有关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结合节假日及重要活动期间旅游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工作部署等,对全省各市县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利用座谈交流、查阅工作台账、现场执法示范等形式,对各市县整治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和细致指导,对存在问题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省旅文厅印发法宣材料

  同时,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确立了重点督办事项,对重点违法现象、困难执法地带从源头整治,疏堵结合,制定工作方案,深入群众社区,完善普法宣传,对非法安装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强拆收缴,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重拳出击 狠抓重点难点整治

  结合各市县实际情况,指导各级管理部门采取拉网式清查、分区分片治理等方式严厉打击私售、私装非法卫星接收设施行为。一些执法部门充分利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城中村、乡镇等地区进行非法设施排查;动用吊装车等高空作业装备,对高层住宅安装的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进行拆除;不定期走访排查商场电器销售情况,严防非法销售;对宾馆酒店不规范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进行约谈整改。专项整治行动重拳频出,重点覆盖问题集中和突出的难点地区,从源头及使用终端两方面着手严厉打击擅自销售、安装使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

执法人员采用吊装车拆除高处非法“卫星锅”

  同时,省联席会议办公室针对个别市县非法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违法现象较集中、处理难度较大的重点问题,多次开展联合督办,向市县下达整改通知,督促相关市县结合实际完善工作方案。通过加强普法宣传和高空拆除作业等方式,有关市县在确保安全稳定的情况下,依法强制拆除非法卫星接收设施设备1300多件(套),顺利地解决了我省突出性的重点问题,对违法行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持续打击 稳固保障整治成效

  省、市(县)两级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持续开展联合检查工作,不断提高协同能力,推进暗访督查工作常态化。对违法现象进行立案查处或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相关执法部门能迅速行动予以处置。全省各级积极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规范执法,杜绝非法卫星电视节目落地传播;健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整治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效。

联合检查组开展暗访行动,对违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持续打击。

  据统计,自2020年来全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909人次,车辆1125台次,共依法查处取缔了21个非法卫星设施销售点,收缴非法卫星接收天线等各类非法设施3514件(套),检查酒店、商店和小区等共361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93次,立案9次,形成了有力震慑,取得了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我省新增(含平移)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接收电视节目的酒店用户进一步扩展到80家,有效促进了我省广播电视传播秩序的良好发展。

  温馨提示:

  为了我们安全、健康的收视环境,请不要再购买非法“卫星锅”!

  如果您有发现非法“卫星锅”出现可以向当地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举报;或您家有私自安装非法“卫星锅”,应自觉拆除!

  举报热线:12318

  整“锅”治“锅”查“锅”不甩锅,创无“锅”海南我们一起行动!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