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确保卫星电视节目传播合法有序,近两年来,海南省旅文厅联合省委政法委、网信办和省公安、国安、市监等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打击非法销售、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等违法行为。

  为切实抓好整治工作,省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下发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治任务,协调有关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省各市县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巡查,组织座谈交流和现场执法示范,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联合执法人员集中查处非法“卫星锅”

  近两年来,结合各市县实际情况,各级职能管理部门采取拉网式清查、分区分片治理等方式进行专项整治行动。一些执法部门利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城中村、乡镇等地区进行排查;动用吊装车等高空作业装备,对高层住宅安装的非法设施进行拆除;不定期走访排查商场电器销售情况;约谈整改不规范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酒店宾馆;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片等方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及使用终端两方面着手严厉打击擅自销售、安装使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

  其中,省联席会议办公室针对个别市县非法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现象较集中、处理难度较大的重点问题,多次开展联合督办,下达整改通知,完善工作方案。通过加强普法宣传和高空拆除作业等方式,安全稳定依法强制拆除非法卫星接收设施设备1300多件(套),顺利地解决我省突出性的重点问题,对违法行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重难点地区执法现场

  据统计,自2020年来全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909人次,车辆1125台次,依法查处取缔了21个非法卫星设施销售点,收缴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3514件(套),检查酒店、商店和小区等361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93次,立案9次,形成了有力震慑,取得了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我省新增(含平移)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接收电视节目的酒店用户扩展到80家,有效促进了我省广播电视传播秩序的良好发展。

  据了解,海南省、市(县)两级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持续开展联合检查工作,提高协同能力,推进暗访督查工作常态化,做到常抓不懈,力求实效,健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做好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及电视节目传播管理工作。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