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卫星地面接收装置,相信大家不会陌生。它又称为“小耳朵”,“卫星锅”,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擅自安装和使用“小耳朵”,不仅涉嫌违法,同时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一些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装置,可以接收到含有暴力、低俗内容的节目,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对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此外,这些非法卫星接收设施的安装使用,还容易引发雷电事故,影响他人正常收视信号,存在高空坠物的隐患等诸多问题。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播出安全、传输安全、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以及进一步做好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整治工作,海南省旅文厅联合省委政法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海南各市县进行了摸排检查,进一步加强全省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安装、使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确保国家信息、文化、舆论导向安全。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安全、有序的收视环境赋能文明城市创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添光加彩。

  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站,我们将目光聚集临高。近段时间,居住在临高民生花园小区的部分住户就向我们反应,他们小区存在不少的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装置,个别装置甚至已经锈迹斑斑,摇摇欲坠,十分危险。对此我们记者也赶到现场走访调查。

  小区内“卫星锅”锈迹斑斑隐患多

  多部门联合查处督促拆除

  现场记者注意到,该小区靠近道路一侧的个别窗户和阳台处,的确放置了着一些卫星地面接收装置,多数已经确锈迹斑斑,腐蚀严重。而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小区个别楼顶更是卫星地面接收装置的重灾区,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单单楼顶就有五六十个类似的接收装置。

  临高县民生花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 工作人员:几栋楼都看过去,应该有几十个。怎么不严重,如果有大风下雨,就是影响(安全),到以后断裂风吹、掉落,也是危险 。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这些卫星地面接收装置的固定都是用一些砖块或者地板砖等重物压住。一旦遇到大风天气,就存在坠落的危险。小区物业介绍,民生花园小区是在2012年投入使用的,而他们是在2020年左右才接收管理的,他们对楼顶实施封锁管理,住户到楼顶必须要到物业登记领取钥匙才能上去,并且他们还会登记住户到楼顶的事项。一旦发现用户在楼顶违规安装或者摆放物品,他们都会追查并整改。而这些出现地面卫星接收装置,在他们接手小区管理时,就已经存在。现场,记者跟随物业走访了几家安装了卫星地面接收装置的住户。

  经了解,使用这些装置的住户当中,安装时间最短的都已经有四年,多数都已经安装了五六年。据他们介绍,他们安装的卫星地面接收装置可以接收三十多个频道,不过对于私自安装这些装置是否合规,他们并不知情。

  就当前发现的问题,记者也及时反映给了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临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查看。

  我国《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从事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的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其中,擅自安装和违规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由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没收其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工作人员劝说教育后,安装的住户都同意配合拆除。而对于部分不在家的住户,则由小区物业负责通知自行拆除。不予配合或者仍私自安装的,他们将依规处罚。

  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广电室 主任 符少晨:通知所有用户在限定时间内拆除 。

  临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旅游文化执法大队 负责人 李小兵:如果我们宣传打击过以后,要加大(执法)力度,看到一宗拆除一宗。

  源头查处加强“卫星锅”监管

  生产销售安装使用均属违法!

  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劝说教育下,不少安装了“小耳朵”这种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装置的住户,配合拆除。不过要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还要从市场销售,流通环节发力。那这些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装置来自哪里呢?

  临高县民生花园小区 住户:在街上买的,他们(销售人员)说可以用啊,我怎么知道。

  临高县民生花园小区 住户:那个(卫星)锅是在临高买的,西门市场那边。

  根据住户所说的位置,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也来到了位于文明西路的西门市场,并对住户所说的家用电器专卖店、维修店进行了检查。

  原来,在记者来前三天,当地旅文局就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对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在文明西路四家铺面没收了十几个卫星地面接收装置,也正是为此,当天在市场上,并未发现销售类似装置的情况。而被没收的这些装置,已确认是非正规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广电科 主任 符少晨:就是仿制的,虽然它标上有品牌这样,但不是正规的。正规的要经过,销售店写申请,申请报给我们,我们要详细查看,按照相关的资料、流程,走到行政审批局,要经过省,报到省里面,才批准有许可证以后,才卖正规的户户通(设备)。

  海南村村通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负责人 梁振禄:这个是我们的户户通设备,鉴别它有个微信公众号,咱们可以在公众号里面扫码查询,显示是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卖这个户户通的话,它需要有一个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许可证。

  根据我国《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实行许可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从事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生产、销售和安装的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已经对涉事的商家进行了教育,并责令其整改。

  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广电室 主任 符少晨:就是偶尔那个销售店为了方便,个别用户也为了安装方便,他也来安装。

  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广电科 主任 符少晨:下一步加大力度,就是把货源切断,要加强宣传力度,到物业小区、市民,宣传。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