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2020年11月28日在三亚开幕,“假如能在家门口代表国家队参加三亚亚沙会,是件很开心的事。”海南女子沙排队队员林美媚说。

沙滩木球比赛近似高尔夫与门球。.jpg

沙滩木球比赛近似高尔夫与门球。

三亚亚沙会设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沙滩木球和航行(帆船、帆板、冲浪)等多个项目。沙排、木球、帆船、帆板、冲浪这些项目海南均成立了专业队,并且水平不低。来自文昌的林美媚目前正在国家队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沙排预选赛。林美媚是我省近两年冒出的沙排新星。“我参加过青运会、全运会和世锦赛,也参加过上届亚沙会,明年在三亚举行的亚沙会,我真的很期待,希望能保持好竞技状态,入选国家队参加三亚亚沙会。”林美媚说。海南沙排队的谢虹是U19国青队队员,她是我省女子沙排队的优秀青年选手,也具备了入选国家队参加亚沙会的资格。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二青会和全国青年U19沙滩排球锦标赛总决赛中,海南沙排选手谢虹/韦超寒均收获了亚军。谢虹说:“很希望能穿上国字号队服,出现在三亚亚沙会的赛场上,为中国,为海南争光。”

三亚亚沙会第一次将冲浪项目列为比赛项目,这对海南队是个利好。海南冲浪队实力雄厚,2017年,海南冲浪队成立,经过两年的发展,海南冲浪队进步较快。在全国二青会冲浪比赛中,海南冲浪队共获得了7枚金牌。“海南冲浪队目前共有50多名选手,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11岁。大家得知三亚亚沙会新增冲浪项目后,都跃跃欲试,训练热情高涨。”海南冲浪队教练说。

从2010年第二届亚沙会开始,海南大学木球队球员连续入选国家队,参加了3届亚沙会,和其他队友联手取得了1银6铜的好成绩。面对明年在三亚举行的亚沙会,海大木球队一名队员兴奋地说,终于有机会在家门口举办的亚沙会上展示一下木球技术了。目前,国内除了海南大学木球队实力雄厚外,还有浙江宁波城市学院队和浙江宁波工程学院队。海南大学木球队球员首先要在选拔赛上取得好成绩。

前几届亚沙会一直设有帆船帆板项目,但遗憾的是我省选手没能参加。目前,海南队选手毕焜刚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男子帆板RS:X级项目的入场券。三亚亚沙会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举行,毕焜的教练李锋说:“如果亚沙会帆板比赛有选拔赛,毕焜一定全力以赴参加。毕焜已经参加过亚运会、亚锦赛、世界杯,还将参加奥运会,他就缺亚沙会的参赛经历。我希望他能参加三亚亚沙会,并在家门口夺金。”(本报海口9月6日讯)

亚沙会项目介绍·沙滩木球

沙滩木球比赛近似高尔夫与门球。木球的球具包括球、球杆、球门,球由原木制成,为圆形球体,直径为9.5厘米±0.2厘米。木球场设有12个球道,总长度共500米以上,球道宽度以3米-10米为限,12个球道可以连成一片,也可分散布局。在正规比赛时,运动员必须完成第一至第十二个(或其倍数)球道后,计算总杆数多少判定比赛胜负。

木球运动起源于中国台湾,创始人名叫翁明辉。目前,世界上已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木球协会,在东南亚尤其盛行。1999年,木球运动获得亚奥理事会的正式承认。同年,亚洲木球总会、欧洲木球联盟及国际木球总会相继成立,标志了木球运动真正融入世界,揭开了新纪元。2001年,木球运动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定为正式推广运动项目,全面带动了我国木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

记者 王黎刚


(编辑: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