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南文昌沙滩排球邀请赛、沙滩排球体验营等海南亲水季系列活动在8月火热上演,掀起海南沙滩运动热潮。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2020年在三亚举行,这是海南首次承办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沙滩运动已成为海南的时尚运动。

自2017年首届海南亲水运动季开展以来,文昌已连续三年在高隆湾、淇水湾举办沙滩排球邀请赛和沙滩排球体验营活动,直接参与人数累计数万人以上。

文昌市体育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昌市体育管理局计划将海南亲水运动季和国家沙滩排球文昌体育训练基地相融合,推出更多具有趣味性和创意性的沙滩活动,将沙滩排球运动遍布文昌各个海岸线,向当地市民普及沙滩排球、培养青少年对沙滩排球的兴趣,弘扬文昌排球文化。

业内专家指出,海南目前正大力发展沙滩运动,借助海南亲水运动季的开展,文昌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岸线沙滩资源,以及排球文化浓厚、游客候鸟人群众多等优势,打造沙滩运动品牌赛事活动,推动沙滩运动和旅游休闲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献力。

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将于2020年11月28日在三亚市开幕。“三亚承办此次亚沙会主要得益于它的区域和环境优势、充沛的沙滩资源以及城市知名度。”海南师范大学体育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夏敏慧表示,沙滩运动以旅游休闲为主,三亚作为休闲度假之都,两者相结合必将擦出火花。

“趁热打铁,正在火候上。”夏敏慧说。海南亲水运动季充分利用亚沙会的热度8月推出了以“欢动沙滩”为主题的系列沙滩活动。2019海南文昌沙滩排球邀请赛、海南沙滩足球挑战赛等赛事活动陆续在我省沿海城市逐一上演,与三亚亚沙会筹办相呼应。

“亲水运动季打造的系列沙滩运动是三亚亚沙会前期一个很好的热身。”夏敏慧说道,“沙滩运动是亚沙会的形式之一,海南亲水运动季要利用这个契机把沙滩运动、全民健身和体育旅游相融合,让游客市民在海南不仅享受阳光、沙滩,还可以进行滑沙等趣味运动,再者进一步了解海南沙雕等海洋文化,将沙滩运动形成产业链,这样才能和旅游市场形成有机的结合。”

近年来,海南亲水运动季充分发挥海口假日海滩、三亚海棠湾、陵水清水湾、万宁日月湾、文昌高隆湾等优质海洋和沙滩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当地特色沙滩运动。“海南沙滩运动存在碎片化发展的问题,但这些碎片就像珍珠一样,我们要拿一根线将他们串起来,打造海南沙滩特色嘉年华。”夏敏慧说。

海南亲水运动季是海南开展水上运动和沙滩运动的主阵地,历经三年发展已形成规模,并持续扩大。夏敏慧说,海南亲水运动季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联手相关企业,面向大众、因地制宜开展具有海南特色的沙滩运动。

记者 王黎刚 通讯员 何颖


(编辑: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