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南亲水运动季近日掀起了一波“雨林探险”的热潮,热带雨林穿越挑战赛、热带雨林登山大会等活动,在我省乐东、昌江、琼中、保亭等市县持续密集上演。亲水运动季作为海南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抓手,今年首个主题月推出的“雨林探险”直击海南中部地区的山地热带雨林资源,极大地丰富了亲水运动季的内容,加速中部热带雨林和民族特色运动体育旅游区的构建,助力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建设。

2020年海南亲水运动季—冲出桫椤海昌江热带雨林穿越挑战赛现场。

2020年海南亲水运动季—“冲出桫椤海”昌江热带雨林穿越挑战赛现场。

  激活海南热带雨林资源

  亲水运动季8月雨林探险系列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到访尖峰岭、霸王岭、七仙岭和琼中奔格内金鹰乐园等景区,拉动当地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业的消费。“我已经第二次见证了热带雨林穿越挑战赛这项活动,活动期间给客栈带来许多新客源,往年的参与者已成为客栈的常客。”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经营客栈的王女士说。

  雨林探险主题活动擦亮了“山海黎乡,纯美昌江”的城市名片,吸引更多市民旅客前来旅游,促进昌江体育旅游消费的增长。

  构建自主体育旅游IP

  “雨林探险”是海南亲水运动季连续两年的主题月活动,在乐东、昌江、琼中已多次举办,今年还有“新朋友”保亭的加入,“雨林探险”系列活动覆盖率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广,部分市县正摸索着如何将其常态化发展,稳步构建自主体育旅游IP。

2020海南亲水运动季—保亭热带雨林登山露营大会举行,图为市民游客参与登山活动。

2020海南亲水运动季—保亭热带雨林登山露营大会举行,图为市民游客参与登山活动。

  “雨林探险”主题活动已在乐东举办了三个年头。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马尧说:“乐东靠山临海,山海相拥,热带雨林登山大会在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我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乐东体育旅游发展实际,合理谋划体育旅游空间布局,完善、拉长体育产业链,努力推进‘体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特色体育旅游文化强县。”

  作为亲水运动季独具特色的雨林穿越赛事,琼中热带雨林穿越挑战赛历经2天1夜,全程共计28公里,穿越五指山热带雨林区,观群山间涧水银带环绕,赏雨林静谧妖娆,享黎乡特色文化,兼具内容趣味和自然挑战。

  打造海南体育旅游特色产品

  “体育+探险”是《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提出的重点开发八大特色产品之一。华夏鼎辉投资发展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琼中打造户外运动旅游基地,让全世界的游客知道,来海南不仅有海,还有热带雨林可体验。

  在海南亲水运动季的引领下,各个市县正摸索着适合自身的体育旅游产品。海南金林白沙国家航空飞行营地迎来首飞,白沙利用雨林、山地、河流等资源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的飞行营地;昌江霸王岭着力发展定向运动;五指山峡谷漂流已打出名堂,海南热带雨林区是“聚宝盆”,运用好即可释放大能量。

  原标题:“雨林探险”席卷海南中部热带雨林区海南亲水运动季玩转“体育+探险”

  记者:王黎刚 通讯员:李心如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