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沙滩排球精英赛福建平潭站比赛近日收兵,站在男女组前3名领奖台上的6对组合中,国家队占了5对。夺得女子组季军的海南队林美媚和谢虹,是领奖台上唯一地方队组合。海南沙排队教练马京荣说,林美媚和谢虹夺得季军属于超水平发挥,她俩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林美媚和谢虹不但是海南沙排队的优秀选手,而且是国内女子沙排界的后起之秀。她俩都有“国字号”经历,今年23岁的林美媚此前一直在国家集训队训练,谢虹则入选了国家青年队。林美媚来自文昌,身高1.87米,谢虹来自乐东,身高1.77米。在比赛中,林美媚主攻,谢虹主守。“这是她俩第一次配对参加全国锦标赛,能在国家队参赛的情况下获得季军,实属不易。”马京荣说。文昌姑娘林美媚是我省培养出来的一名少见的大个子球员。谢虹2011年11岁时就来到省高级体校学习沙排。林美媚身材高大、技术较为全面,谢虹的防守能力非常突出,基本功扎实。马京荣说,在训练中他刻意强化了林美媚、谢虹的对抗能力,让她俩经常和省男子二队的队员打教学赛。

林美媚

林美媚

  本次比赛是今年疫情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比赛,包括国家队在内的各省市球队悉数参加。林美媚和谢虹在比赛中表现较为出色,输的两场比赛的对手都是国家队组合。在和国家队的两场比赛中,林美媚和谢虹发挥不错,比分“咬”得很紧。马京荣说:“和冠军国家一队薛晨/王鑫鑫、亚军国家二队王婧哲/温舒惠相比,林美媚和谢虹在比赛经验和攻防转换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

  后继乏人、球员身材偏矮是海南沙排队的两个“短板”。经过这几年的埋头苦练,海南沙排队的这两块“短板”不再短了。林美媚和谢虹年龄都不大,林美媚1997年出生,谢虹是“00”后球员。目前,海南沙排队主打“青春牌”,队内年轻球员占多数。马京荣曾是我省男子沙排队的一员猛将,但由于沙排后继乏人,他坚持打了好多年后才退役。4年前,在海南体职院校领导的支持下,马京荣和他的伙伴们开始狠抓我省沙排后备人才培养。马京荣说,他们基本走遍了海南的每一个市县,只要有好的沙排苗子,他们一定不会“放过”。现在,省沙排队有近30人,分为一队、二队和青少年队。

谢虹

谢虹

  此前在国内沙排界,海南队员身材不高,只能依靠小快灵的技战术,和高大的对手周旋。虽然海南沙排队队员技术细腻、勇于拼搏,但毕竟“网口”不占优势,比赛时打得很辛苦。现在,马京荣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海南沙排队中冒出了几名身高超过1.90米的本土选手,最高的身高达到了1.98米。

  记者:王黎刚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