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上午,在西安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赛场上传来喜报,在男子跳高T64级决赛中,海南选手曾壹泽和刘元华分别以1.73米和1.69米的成绩包揽了冠亚军。这也是海南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本届残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

  男子跳高T64级竞争很激烈,吉林选手王秋洪和广东选手陈貌是该项国内纪录的保持者,他俩的最好成绩是1.90米。虽然这两名选手最近两年因为年龄原因,成绩下滑,但他们作为国内纪录保持者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海南选手曾壹泽(左))和刘元华 。省残联供图

  开赛后,海南队曾壹泽先后一次性跳过了1.50米、1.55米、1.60米、1.65米、169米和1.73米,状态非常好。他的主要对手吉林选手王秋洪和广东选手陈貌发挥欠佳,最终分别跳过了1.55米和1.40米。最终,比赛变成了海南选手的“内战”,曾壹泽以1.73米的成绩夺冠。

  赛后,海南田径队教练王华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曾壹泽和刘元华两人都有跳过1.85米的实力,今年的比赛海南队旨在夺金,当金牌稳稳到手后,他俩放弃了冲击更高高度的机会。“1.73米原本是曾壹泽的起跳高度,我们赛前制定了和对手硬拼的计划,但对手今天状态不好,成绩下滑较快。”海南田径总教练符振洲说。

  曾壹泽目前就读于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李元华毕业于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目前就读于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今年20岁的曾壹泽是白沙七坊阜途村人,李元华来自澄迈。在两年前举行的上届全国残运会上,曾壹泽仅跳过了1.50米。这两年在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队田径教练王华的指导下,成绩进步很快。王华说,曾壹泽和刘元华均患有小儿麻痹症,在训练中比健全运动员付出了更多的汗水。

  曾壹泽和刘元华能包揽男子跳高T64级冠亚军,也和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最近几年重视体育教学有关。该学院的体育课由传统的授课模式转变为体育俱乐部形式,在我省尚属首例。该院以俱乐部的模式开设羽毛球、体育舞蹈、足球、排球、瑜伽、乒乓球、跆拳道、篮球、田径、体育保健等十个俱乐部。曾壹泽和刘元华是该院田径俱乐部的队员,在田径俱乐部他俩的跳高才华得到展示。

  赛后,曾壹泽说:“赛前对于夺金,我非常有信心,感谢我的教练王华老师,是他帮助并塑造了今天的我,运动也让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以后我也会更加努力,为海南残疾人再添新光。”

  记者:王黎刚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