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非法地面接收装置的危害性,并积极配合这项专项清理行动。

  临高民生花园小区存在不少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装置,个别楼栋的顶楼更是这些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重灾区。曝光后,一些住户主动拆除装置,而对于不予配合拆除的,临高县旅文局联合当地多个部门,在15号开展了集中清理行动,现场共清理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66个。东方个别候鸟小区卫星锅林立的情况,也引起了当地重视,立行立改。目前,候鸟小区之一的吉祥康郡内的160个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卫星锅已完成清理,山海湾小区正在着手清理。与此同时,三亚加大了对酒店宾馆的检查,加强整治非法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情况。

  据了解,自2021年,省旅文厅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等单位,在全省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至今,共依法查处取缔了27个非法卫星设施销售点,收缴非法卫星接收天线等各类非法设施2757件,下达违规整改通知书56份,立案查处14件。当前,儋州、文昌、澄迈、屯昌、定安等市县,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与此同时,暴露出的“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装置屡禁不止”、“个别用户设备拆除后又悄悄安装”等问题也引起重视。

  多部门探寻长效机制 执法将从两个方向破局

  在专项整治活动中,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当前市面上的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装置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个是网上平台;一个是当地一些电器维修店或者杂货店。这类店铺进货量不大,没有相应的进货台账和销售台账,给执法带来一定难度。

  针对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将着重从销售渠道和普法宣传两方面予以突破解决。省旅文厅也会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同协调邮政管理部门,约谈与督促物流企业,注意收寄检查,进一步切断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流通渠道。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他们也会进一步协调相关运营商,不断加强基础网络覆盖建设,积极服务市场。如此疏堵结合,维护好城市洁净清朗的天际线。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