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威尼斯商人》在海口上演,丰富了海口市民夜生活。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jpg

戏剧《威尼斯商人》在海口上演,丰富了海口市民夜生活。记者苏弼坤摄

“海口的夜生活很丰富。”8月13日晚,在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文体公园,市民王桂花说,近年来,海口的惠民演出、商业演出层出不穷,电影类型也不断增多,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夜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海口市积极扶持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开展多元化的文化演出、引进优秀影片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审美观念,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海口夜经济发展。

文艺演出丰富海口夜生活

8月13日晚,海南省群艺馆主办的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如期举办。当晚的讲坛主题为爵士舞,吸引了近百人驻足。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讲坛自2014年开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86期。

市民赵敏说,她是海南群众文化大讲坛的“常客”,讲坛涵盖的主题门类丰富,涉及的领域广泛。

在海口,公益性文化活动已成为一种常态。8月11日,相声表演艺术家、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理事倪明和他率领的“倪夏班”,刚刚从千里之外的江苏来到海南“送欢笑”,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

而每隔两周的周日晚上,海南福星相声社都会在海口市群众艺术馆3楼的小礼堂,献上一场免费的相声表演。

此外,每个周五周六的夜晚,海府路的海南戏院也总是迎来大批琼剧爱好者。8月9日至10日,由省琼剧院二团演出的《太子还朝》《东周苏秦》两部剧目,照例受到市民的热捧。可容纳349人的小剧场,几乎满座。

“剧目经典,价格亲民。”海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远说,周末剧场的门票,定价才10元至30元,价格十分便宜,老百姓都能接受,而且剧目也都很经典,所以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在海口,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受到市民青睐,商业演出市场也十分广阔。

7月27日至28日,著名的莎士比亚戏剧《威尼斯商人》结束海口巡演。而原版经典音乐剧《猫》将于9月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上半年,我们承接了83场演出。可容纳1230人的剧场,上座率为70%至80%。”海南省歌舞剧院经理王涛介绍,下半年,省歌舞剧院还将连续举办30场至40场演出。此外,部分演出已经预约至明年10月份。

“前段时间上演的《红色娘子军》,因为受到老百姓的热捧,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王涛说,近年来,海口不断引进各类经典剧目,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推动了海口夜经济的发展。

优秀电影助推海口夜经济

13日晚,记者连续走访海口万达影城日月广场店、国兴大道国秀城中视影城等影城时发现,晚上8点至10点,各大影城人声鼎沸。

“晚上跟朋友相约一起来看《烈火英雄》。”在国秀城中视影城,市民陈琳说,白天要上班,所以只能选择晚上来看电影。当天傍晚下班后,她和朋友相约到国秀城,一起吃晚饭、看电影。

“很期待《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上映。”在海口桫椤湾中视微影院,市民王强说,他特别喜欢《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也一直在关注该电影预售,希望能抢先观看电影首映。

海南中视影城工作人员符春菊介绍,近年来,海口电影市场发展迅速,前来观影的市民数量不断增多,而下午和晚上也成为市民观影的“黄金时段”。其中,工作日看电影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晚上,而周末则主要集中在下午和晚上。不少市民会选择在电影上映当天进行观影,做电影上映的第一批观影者。

据海南省电影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口的电影院、私人影院数量也不断增多,影院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和提升,改善了市民的观影体验。同时,国内外优秀影片的不断涌现,也刺激了市民消费。

根据艺恩数据APP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电影总票房约为3.39亿元,观影人数超过1千万人次。今年截至7月31日,海南电影票房为1.95亿元,观影人数超过538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外影片扎堆上映,拉动电影票房的同时,各大影院也纷纷出招,通过与银行合作举办优惠活动、开设新的运营模式等方式,助推电影经济发展,助力海口夜经济发展。

原标题:惠民演出层出不穷 优秀影片刺激消费  文化产业“搅热”海口夜经济


(编辑: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