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鹦哥岭脚下,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的晨曦里,屹立在村口的罗帅雨林山庄度假客栈又迎来了充满活力的一天。

时间拨回10年前,那时的罗帅村,只能守着好生态好风景,唯独没“钱景”,50多户黎族村民大多住在低矮破旧的瓦房或简易搭盖里,能耕作的农田不多,种出木薯等低效农作物却愁于销路,想发展新的产业又困于门路。

穷则求变。

2010年,在白沙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海南天涯驿站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天涯驿站)的规划建设下,罗帅村蓄势发展成为集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酒店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乡村,更有一批有志村民经过“孵化”羽翼渐丰,或创办民宿,或经营餐厅,迈向小康路的步伐也越来越稳健。在2019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里,我省8个村庄上榜,罗帅村跻身其中。

罗帅雨林山庄坐落于鹦哥岭山脚下。海南日报.jpg

罗帅雨林山庄坐落于鹦哥岭山脚下

罗帅村黎族村民载歌载舞欢迎游客。 本版图片由海南天涯驿站提供

罗帅村黎族村民载歌载舞欢迎游客。 本版图片由海南天涯驿站提供

10年后,罗帅村完善拓展培训、研学活动、写生创作等旅游配套服务,以赢得更多的新机遇。

大胆尝试迎来蝶变

7月3日清晨,驱车驶向罗帅村,不时可见晨雾伴着群山叠翠,穿过蜿蜒的竹林村道,一栋栋青瓦黄墙的联排民居错落有致地建在山脚缓坡上。

漫步村庄,家家户户门前栽下的重阳树已形成整片林荫,老人或饮茶或在修剪花枝,儿童在荡秋千戏耍。沿着山涧泉流建起的黎族酒文化长廊里,村民王爱秋等人围聚在8座土灶旁,忙着用“土法”酿造黎家糯米酒。柴火烧得正旺,蒸馏而出的米酒滑落酒槽,散发缕缕酒香,伴着村民的谈笑声回荡在村里。

“6月29日,咱们刚接待了海口一个党建学习团,7月上旬,还有两个大型培训拓展活动已选定在罗帅举办。”罗帅雨林山庄总经理助理贾春凤介绍,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旅游市场现状,6月以来,在“婉拒”自由行散客的日子里,罗帅雨林山庄推行的“订单式服务”经营模式依旧受到一些团体客人青睐。仅7月3日早上,她就谈成2个大型培训拓展活动。

“村里的风景搞好了,旅游配套服务做到位了,才能吸引更多游客过来游玩体验。”不远处,罗帅村非公党支部书记王海文正与几名村民修缮爬山栈道。在王海文看来,发源于鹦哥岭的南川河从罗帅村环绕而过,具备发展森林生态游的极好自然条件。

10年前,罗帅村跨出“大胆尝试”的关键一步,自此也迎来了一轮华丽蝶变。据介绍,2010年,白沙有关部门引进海南天涯驿站,以“政府+企业+农户+银行”模式,对50余户村民的房屋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本着“充分尊重当地的自然生态,充分尊重当地老百姓意愿”的原则,在“不占用一亩基本农田,不砍伐村中一棵大树”的前提下,为每户村民建成了108至146平方米的联排二层民居;几乎同时,村口旁的罗帅雨林山庄度假客栈也建设完工,拥有36间客房以及15套特色民宿,并完善水泥村道、停车场、村民活动小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

启动孵化搭建舞台

“家居绿水青山畔,人在春风和气中”“静泉山上山泉静,清水塘里塘水清”……绿树掩映下,一栋栋民居大门两侧都刻着楹联,寓意美好且不落俗套,但横批均为“和勤信诚”。

“这是罗帅村的村训,也是罗帅雨林山庄一直遵循的运营之道。”海南天涯驿站总经理裴漫玲介绍,早在度假客栈及餐饮配套建成投用前,企业就邀请专业讲师对村民进行酒店餐饮技能培训,并择优录用部分村民从事保洁、服务员、餐厨、电工等工作。“我们承诺在客栈员工中,本地村民比例不少于40%,几年下来,如今客栈大约70%的员工都是本地村民。”裴漫玲颇为引以为豪。

“村民2000多亩林地不能动,仅返租一小部分农田给企业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王海文介绍,2011年,罗帅村成立了白沙全县第一个村企联建的非公经济党组织,动员村民依托仙女溪、瀑布、热带雨林等自然景观优势,以及骑马、织锦、黎陶等体验项目发展“乡村游”产业,村民务工增收也更有保障。而在裴漫玲看来,既然选择扎根在这片热土上,就要想方设法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还要为村里有志向的青年搭建一个更大的舞台,让他们在人才孵化中学得一技之长,乡村振兴才更有盼头。

得益于海南省三亚技师学院的支持,自2017年底起,该院旅游服务与管理三年制培训班在罗帅村开班,首期30多名学员均为罗帅及附近村庄的年轻村民。

“中西式糕点、餐厨、酒店礼仪,都要学,能让人开眼界、长见识。”曾经只会割胶干农活的“80后”学员王海霞,如今已是一名精明能干的酒店楼面经理,而丈夫王史怀也已从帮厨“升级”到白沙县城一家餐厅做主厨。值得一提的是,罗帅村不少村民在原有橡胶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益智、养蜂酿蜜等林下经济,王海文、王爱秋也腾出家里多余的房间试水特色民宿,不大的乡村里,村民们创业的氛围渐浓。

今年“三月三”期间,伴随着罗帅乡村音乐之家正式挂牌,来自全省各地的30多名黎族知名歌手欢聚罗帅雨林山庄,吃过长桌宴、品过山兰酒后轮番登台献唱。自此,罗帅村也成为海南民族音乐创作与交流的平台,也为这个村子增添了更多民族风。

开展研学迎接挑战

10年时间,不仅是在白沙,一个个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在省内各市县崛起,罗帅村也一直在思考与探索,如何在同质化中实现突围。

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生物物种的天然宝库,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片热带雨林,罗帅村守着这么好的生态,为何不在此多思考多做文章呢?在海南天涯驿站以及村民的群策群力下,大伙铆足一股劲重新规划并不断完善爬山栈道、仙女溪线路等,用心付出也赢得了回报。自2017年至2019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师生连续3年前来罗帅村开展“自然之翼·海南博物考察夏令营”等一系列研学活动。

2018年,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成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依托这一优势,罗帅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研学活动。贾春凤介绍,2018年3月,海南天涯驿站和海南知名文体企业结成联盟,通过策划组织亲子活动、冬夏令营等,全力将罗帅村打造成为自然生态教育营地。也是这一年,罗帅村承办了由国家体育总局指导、国家登山协会主办的“营动中国”夏令营,得到了来自加拿大,以及北京、广东、海南等地学员的一致好评。

“以后,罗帅村的机遇会越来越好。”裴漫玲关注到,今年6月下旬,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的《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到2025年,基本建立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体系,全国50%以上青少年将参与森林研学教育活动;同时,加快推进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建设,开展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等实践活动。可以期待的是,这将给罗帅村正在打造与完善的研学基地注入更多的人气与活力。(本报牙叉7月4日电)

2010年8月

海南天涯驿站入驻白沙罗帅村

2011年5月

罗帅村五十余户农民全部乔迁新居

2012年至2013年

罗帅雨林山庄特色民宿及度假客栈营业

2011年5月

罗帅村联合海南天涯驿站成立白沙首个非公经济党组织—天涯驿站罗帅党支部

2010年7月

罗帅村与三亚技师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三年制学历班

2010年7月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自然之翼·海南博物考察夏令营”连续3年入驻罗帅村

2018年

罗帅村打造青少年国际生态营地、自然生态教育营地、“营动中国”夏令营

2018年5月

罗帅村写生创作基地揭牌

制图/陈海冰

村庄名片

罗帅村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共有50余户村民。2010年8月,作为海南省首个集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自驾车驿站于一体的农村生态旅游项目——罗帅雨林山庄项目在该村动工。该项目拥有36间客房的庭院式度假酒店(客栈)以及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成营业以来,受到各地游客的喜爱。

原标题:雨林滋润小康梦

记者:曾毓慧

(编辑: 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