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三派村二队村民吉亚红和爱人正在打扫自家的庭院,把屋里屋外及桌椅餐具都收拾干净整齐。“国庆假期马上就要到了,会有很多游客到王下游玩,所以提前做好准备。”吉亚红告诉记者,目前他家开的黎花里农家乐已接到了5桌用餐订单,因此这几天他正准备食材,让来王下乡的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满意。

  2019年初,昌江县委、县政府高位谋划,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抓手,结合“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目标,以及打造美丽黎乡的旅游发展战略,决定将获评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王下乡打造为“黎花里”文旅小镇。今年“五一”小长假,王下“黎花里”文旅小镇对外开放后,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惊艳的自然景观、独具魅力的黎族风情,令游客流连忘返。

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

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

  三派村是一个黎族聚居的村庄,也是王下乡政府所在地,下辖5个自然村,共有296户1230人。过去因路途遥远、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落后,阻隔在群山深处的三派村乡民长期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每逢雨季发生台风洪涝,这里就会断路、失联,因此也被人们戏称为“失联村”。

  “过去没有通路之前,从三派村到霸王岭,爬山越岭往返需要一整天时间。”王下乡乡长杨荣辉说。

  如今,三派村是王下乡·黎花里项目的门户,被打造成为“黎花一里·诗里画里”,蝶变为王下乡特色旅游项目的打卡首站。走进三派村,犹如走进了画的世界:村里民居的房墙上绘满了一幅幅具有民族风情文化的墙画,图画绘制涉及黎家生活、黎族建筑以及传统农耕等内容,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这处被称为“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是王下乡·黎花里项目精心打造的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景观。结合黎族风情,在保留原有旧墙面的基础上,以绘画加文字说明的形式多方面展现黎族人民生活、传统农耕、非遗技艺等。

  村里变美了,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吉亚红看到了商机。原本待在山上养羊养鸡的他,跟爱人商量后,将自家改造成农家乐,还将一个房间改成包厢,满足游客的用餐需求。“我家用的食材都是原生态的,羊肉、鸡肉是自己养的,各种蔬菜是自己种的,田螺、河鱼是从河里抓的。”吉亚红说,由于食材好,经济实惠,所以深受游客的欢迎,周末都有游客打来电话订餐。

  三派村的蝶变,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位谋动、高标准规划。2006年昌江率先在王下乡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将原王下学校学生全部迁到县城免费就读。截至2020年,包括三派村在内王下乡共有130名学生考上大学。

  近几年,昌江投入大量资金,对王下乡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实现了路、光、水、电的户户通,解决了全乡农户生活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问题,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其中政府先后对三派村投入2826万元,对村民住宅、主道路、水系景观、人居环境等进行全面整改提升,彻底改变了三派村原来人畜共居的窘迫局面。

  三派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宗元说,政府坚持结合黎村实际打造村貌,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对村庄形态、建设风格等方面进行规划,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比如三派村在村道开设咖啡吧,兼具黎乡元素和时尚设计,既保留了村庄的印痕,又增加了村庄的美感。

  今年“五一”假期,王下乡的牛皮凳、黎锦、藤编、野生蜂蜜等特色产品深受游客欢迎,单日销售额高达3万元。从5月1日至今,游览王下乡的游客达5万人次,营收逾30万元。

  “借助黎花里项目的建设,王下乡的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王下乡党委书记刘永辉表示,未来王下乡将继续深耕黎族文化,突出资源优势,打造集运动、休闲、康体度假为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线路,构建“互联网+旅游+农业”的电商发展新模式。

  记者:林书喜 林朱辉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