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晚,由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的2020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总展演活动在日月广场举行。此次展演是该系列17场活动的收官之作,活动内容包括非遗项目展览展演、非遗有奖问答、非遗项目互动等。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前来观看,助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龙舞表演。南海网记者 姚皓 摄

  此次活动从11月1日持续至11月24日,在海口市4个区共举行了17场非遗展演活动,展演内容包括琼剧、公仔戏等十余项,惠及群众万余人,免费发放黄花梨手串、椰雕饰品、手工红糖、鹿龟酒、草编等非遗小礼品共3000余份。

  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历经岁月沉淀的文化瑰宝。当晚,锣鼓喧天,掌声阵阵。由海口市龙舞醒狮团带来的龙舞表演《龙腾盛世》率先拉开了此次总展演的序幕。随后,石山八音队带来的海南八音演奏《欢乐火山》、永兴镇昌儒村麒麟舞队带来的海南麒麟舞表演《麒麟送子》、石山镇山歌队带来的海口火山山歌《我的家乡多么美》、王元光和陈琼玉共同演绎的琼剧《刁蛮公主》等轮番上演,观众朋友看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欢乐祥和。

展演现场上演精彩琼剧。南海网记者 姚皓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演中还穿插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有奖问答以及传承人向市民朋友赠送非遗产品的环节,不少市民朋友踊跃参与,并由衷地产生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充实感。展演活动调动和激发了我市市民群众自发保护并传承非遗、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非遗保护工作,搭建越来越多的平台去弘扬海口市非遗文化,让非遗传承人在表演经典曲目的同时,既保留非遗项目“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和原始“韵味”,也从艺术创新的角度重新改善展演内容,相信会获得更多群众的喜爱和认可。

  记者:吴雨倩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南海网记者 姚皓 摄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