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太原教育电视台《小鬼闯天涯》栏目摄制组一行,携手13组亲子家庭来到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以下简称“亲子团”),录制第一集《了不起的小宝贝》大型户外亲子节目。

宝妈萌娃跳起欢快的黎族“打柴舞”

  “波隆!(黎语‘你好’)”亲子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神秘的非遗村,在这里,孩子们跟着阿婆学会了黎族的问候语,入乡随俗的亲切感拉近了宾主之间的距离。

  在文化长廊,亲子团仰望一幅幅图像,追寻黎族古老的文化变迁;无纺馆里,孩子们仔细观看展柜里的树皮衣,了解树皮衣的制作步骤;黎锦坊前,大家围拢在黎族阿婆周围,为老人精湛工艺下呈现的黎锦图纹而痴迷……

  来到圣水平台,亲子团在导演的组织下,爸妈担纲设计师,为萌娃量体裁衣制作独一无二的服饰,引得萌娃争先恐后的想要尝试,在家长的帮助下,萌娃们摇身一变,变成潮酷十足的小模特。在“T台”上,亲子团分成萌娃秀、家庭组合秀,一场其乐融融的“亲子服饰走秀”吸引众多游客的围观叫好。

亲子家庭参观黎族织锦织绣技艺

  拍摄期间,亲子团不仅欣赏着槟榔谷独特的热带雨林景观,更是大胆挑战黎族“打柴舞”民俗体验。欢快的音乐旋律、明快的舞蹈动作,不断变幻的竹竿阵形。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亲子团终于学会了跳起“打柴舞”技巧,跳舞动作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观看,不禁连连叫好。

  据悉,《了不起的小宝贝》是太原教育电视台《小鬼闯天涯》栏目组联合CCTV中学生频道打造的大型户外亲子旅行节目,摄制组计划在槟榔谷景区录制十二集系列内容,节目旨在让家长与孩子能够零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树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同时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协助能力。(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供稿)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