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12日,永远跟党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在海南槟榔谷景区隆重举行。

黎族竹木器乐演奏

  非遗活动开幕式将在槟榔谷景区三月三广场举行。根据非遗项目的特色,邀请全省非遗传承人在景区的非遗村和甘什黎村,集中展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竹木器乐技艺、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黎族藤竹编技艺、苗绣等“非遗”名录项目。同时,保亭民族歌舞团还将在景区《槟榔古韵》剧场,免费向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非遗艺术演出。

树皮衣制作技艺

  在海南3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槟榔谷景区就展示了其中的11项。其中两项喜获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最大的黎族龙被”、“世界上收藏黎族无纺布(树皮布)服饰品最多”双料世界纪录。

  据悉,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槟榔谷景区始终秉承“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的企业使命,开业23年来,槟榔谷人遍访海南黎村苗寨,寻找即将消逝的“海南记忆”。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钻木取火技艺、打柴舞、竹木器乐等一批频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均被槟榔谷景区精心保留下来。此次活动选在槟榔谷举行,将更好地集中展示海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世人打开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舞台,让广大游客走进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

游客体验非遗保护项目“黎锦”技艺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馆、五指山市文化馆、乐东黎族自治县文化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协办。(海南槟榔谷景区供稿)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