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宣传和影响,营造欢乐祥和的遗产日活动氛围,12日下午,由海口市旅文局主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口市活动在骑楼老街开锣。

6月12日,在骑楼老街中山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活动举行。冼夫人信俗、海南八音器乐等“非遗”展演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记者 苏弼坤 摄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旨在积极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开展。该活动分为动态类项目展演和静态类项目展示。其中,动态类项目展演包括国家级项目琼剧、国家级项目海南公仔戏、国家级项目斋戏、国家级项目海南八音器乐、省级项目海南虎舞、省级项目海南麒麟舞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问答互动等。静态类项目则是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以及“非遗”项目展板宣传等。

当天,美兰区八音传习所演绎的经典曲目《闹军坡》《送新娘》,拉开了展演的序幕。随后,秀英区永兴镇昌儒村麒麟舞队上演了《麒麟送子》,精湛的演技获得了热烈的掌声。此外,国家级项目海南公仔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冯海演出剧目《偷包袱》、海口龙舞醒狮团上演《双狮贺喜》和海口山兰放歌组合演绎的《黎家心花开》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的演出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此次静态类项目展示邀请了海南椰雕省级传承人、土法制糖技艺传承人、琼式月饼制作技艺传承人、鹿龟酒酿泡技艺传承人、海南黄花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东山草编技艺传承人等进行现场展示。

原标题: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口活动开展

骑楼老街看“非遗大戏”

记者:吴雨倩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