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上午,“华彩风流——海口美术百年作品展”在海南省书画院展厅举行开幕仪式,并同时推出新书《华彩风流——海口美术百年》。美术作品展览及出版书籍较完整地叙述了海口美术百年的发展史,填补了海口美术无史的空白,为新时期海口的文化艺术与精神文明建设和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此次作品展将持续到10月30日。

10月16日,“华彩风流——海口美术百年作品展”在海南省书画院展厅举行。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凝聚新老艺术家倾力之作

“华彩风流——海口美术百年作品展”共展出65位美术家106件美术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剪纸、漆画、综合材料绘画、雕塑等多个美术种类。大部分的作品主要来自入编书籍的艺术家,也包括已过世老艺术家的作品,也有远在他乡的海口籍艺术家、旅琼艺术家,此外还融入少部分海口近些年崭露头角的新生代画家。

该展览所展出的作品代表着历年来海口各个阶段美术发展最具代表性的水平,凝聚了十代新老艺术家倾力之作,题材内容丰富多样,涵盖着百年来海口美术人在艺术上的执着,蕴藏的信念,对外来文化的包容,以及海口美术人的家国情怀,他们将海口的文化底蕴、地方特色、人文精神和红色文化结合起来。这些人物与这些作品宛若一条跳动的脉搏,牵连起海口百年美术发展史,以及新的生机。

填补海口美术无史空白

令人赞叹的是,本次展览同时推出的《华彩风流——海口美术百年》由海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锐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电影学院(筹)教师张毅静共同完成,该书以丰富详实的史料,回顾和评述了海口百余年间、64位艺术家的成长经历及美术发展变化历程,从而在历史的长河中绘制出了海口美术的“文化地图”。

作为海口市委宣传部2019年至2020年重点资助项目,这部书的问世填补了海口美术无史的空白。撰写一部地方的美术史是非常有价值的,其中无不包含着地域性、民族性、艺术性等多种性质,其社会价值及精神内涵不言而喻。

这部书,从出生于1904年的符拔雄写起。按照出生年代,一个个地写下去,最后一位出生于1973年。这64位艺术家,串起了海口百余年的美术史。近60万字,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兼顾了可读性。这部著作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历史背景下研究海口百年来美术的产生、发展和演变进程,在中国美术的历史序列中聚焦海口美术的特点和基础,力图对海口美术风格的生成脉络和鲜明特色做出较为全面、深入的阐释。

突出自贸港建设成就

据悉,为策划此次活动,海口市美术家协会用3年的时间积极筹备。该展以技艺精湛的美术作品,丰富的文献史料,完整地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海口美术发展史。用美术作品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战争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深入挖掘反映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题材,突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就及海口人民精神风貌,全力讲好海口故事。

该展览既是包含着对海口地区重要美术历史的回溯,也有着对新世纪新时代海口美术的梳理和呈现,具有独特的视角和价值。同时,《华彩风流——海口美术百年》作为一部当代视野中的地方美术史,它是海口文化艺术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上面清晰分明地刻着古往今来那些追梦人的名字,以及他们不朽的爱。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海口市美术家协会、海南省南方美术研究院承办,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海南分会、九三学社海南书画院协办。

原标题:“华彩风流——海口美术百年作品展”开展 绘制“文化地图” 讲述百年历史

记者:吴雨倩

(编辑: 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