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口市篮球联赛1/4决赛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年联赛频繁受到台风、降雨袭扰,从10月15日起联赛转战海口体育馆。告别海口市灯光球场,首次来到海口体育馆,市篮球联赛还能火吗?

  从15日、16日两晚的1/4决赛上座率看,担心是多余的,只要比赛打出高质量,海口体育馆也可以火爆,即使多年后再次售卖门票,也依然挡不住球迷的观赛热情。15日当晚,海口体育馆前的滨海大道路段居然堵车,观众入口的南门也排起了长龙,此前只有排球赛才有如此盛况。

2021年海口市篮球联赛1/4决赛现场

  转场为保证联赛连贯性

  今年国庆节后连续两个台风,给海口带来大量降雨,也给海口篮球联赛带来困扰。比赛来到季后赛后,海口的天气依然是阴雨连绵,赛事组委会为此苦不堪言。为保证联赛的连贯性,主办方海口市旅文局和赛事组委会做出转场决定,从1/4决赛起转战海口体育馆,而且售卖门票,以维持场馆租金。

  联赛转场消息一出,球迷群里都在热议。海口球迷对市灯光球场有特殊的感情。那是一个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球场,虽然露天且老旧,但那里承载着一代代海口球迷的记忆。从1998年海口市篮球联赛创办后,这个球场就一直是联赛的专用球场。因球场就在老市区,球迷看球十分方便。联赛转场消息传来,有球迷认为:“不在灯光球场打,真的就不是纯正的‘海口市篮球联赛’了。”也有球迷表示:“为了更好地观赛体验,转场收费可以理解。”

  15日当晚,联赛1/4决赛首回合在海口体育馆开打,这是联赛转场后第一天比赛,结果吸引了2000余名观众到场,海口体育馆差点爆满。

  高质量比赛是上座率保证

  本届联赛从小组赛开始,源源不断的新生代球员走进我们的视野。虽没有外籍球员加入,但随着众多国内前职业球员、野球界的顶尖高手、征战过CUBA联赛的球员陆续登陆椰城,让海口市篮球联赛的赛事等级、竞技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海口消防的许毅锋算得上本届联赛最成功的“靓仔”,看过他打球的人都会被他富有冲击力的突破、飘逸的急停干拔所吸引,大部分年轻观众也正是冲着他的打球风格而来。

  岛主队的“海南双子星”官业佳、吴星锐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因官业佳、吴星锐常年在省外打球,岛主队被外界所熟知,积累了相当多的人气。

  除了本土球员大放异彩外,众多从职业赛场退役,活跃于国内野球界的高手也纷纷降临本届海口市篮球联赛。如前CBA球员、曾效力于NBL安徽文一的范成林,前北控后卫孙伟博等。岛主队的外援屈洋实力同样厉害,他来到海口篮球联赛后,惊艳的表现已征服海南球迷,中国“野球第一分卫”的名号不虚。

  这些国内顶尖高手的到来,让海口市篮球联赛关注度空前提升。有高水平的比赛,就不用担心上座率。

  好场地保障球员百分百发挥

  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海口经常下雨,转场前比赛经常打打停停,还因台风停赛两天。露天场地容易湿滑,无法保障球员的安全,也难以让球员全身心投入比赛。联赛移师至海口体育馆,为参赛队伍提供稳定的场地保障,让各位参赛球员发挥出更高水平,使得联赛更具观赏性,为广大球迷营造良好的观赛氛围。

  这位负责人说:“比赛可以因雨天延期,但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组委会和各球队都无法承担的,组委会要考虑联赛的整体进程,而各球队如果叫了外援,但又因天气原因延期,所要担负的费用花销很高,也承受不起。综合考量,移师至海口体育馆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这位负责人表示,赛事转场到海口体育馆,组委会在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上都下足了功夫,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执行,所有观众入场前都要测体温,查看健康码。

  体育产业的核心是体育消费

  联赛移师海口体育馆后,开启售票,球迷最关心的是票价。组委会根据多方反馈,经过慎重考虑后将票价定为10元/人/张。通过两个比赛日反馈来看,10元看一晚球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可承受的范围。而转场后,更是直接带旺了出租车、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的收入,为海口及周边发展带来机遇。

  有业内人士认为,体育产业的核心是体育消费。海口市篮球联赛今年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这是海口打造篮球产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把海口市篮球联赛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将为海南篮球产业乃至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样本。

  总的来看,海口市篮球联赛移师海口体育馆,获得了空前的火爆场面不是没有缘由,这与市旅文局的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赛事组委会的全方位保障,以及本土球员的大放异彩、国内高水平球员带来的巨大流量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这也预示着联赛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未来海口市篮球联赛将大有可为。

  原标题:转战海口体育馆,市篮球联赛依旧火

  记者:甘雁鸿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