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兰区演丰镇演丰东河入海口段,一条栈道如同丝带盘绕在水面之上,在郁郁葱葱的红树林下绵延约1.7公里。这是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生态旅游一期项目(下称“东寨港生态旅游一期项目”)中的海上科普栈道,目前已经完成桩基和面板等基础施工,将于今年底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

海南东寨港生态旅游一期项目海上科普栈道,采用装配式建筑工艺进行绿色施工。 记者 康登淋 摄

  装配式栈道低碳环保

  8月31日,在海上科普栈道施工现场,30多位工人正在加快进行景观提升作业。沿着栈道前行,左侧的红树林连成片,右侧的海湾水波荡漾,不时有白鹭在红树林里出没。蓝天、碧海、绿树、白鹭,在这里绘成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你看,我们项目现场几乎没有什么施工面,这是因为栈道桩基和面板采用的是装配式建筑。”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祝顺保介绍,海上科普栈道位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为了保护好红树林和海洋,减少对现场环境的破坏,栈道采用装配式建筑与普通建筑结合的形式,提前预制好桩基和面板,在现场进行安装和吊装,不仅环保低碳效率高,还可有效控制工期。

  为优化游客的观览体验,海上科普栈道将设置近10个景观造型,同时栈道还设有科研观测塔,方便科研人员监测鸟类和红树林生长情况。栈道建成后,游客可以从东寨港长宁头码头沿栈道步行至连理枝码头,沿途既可近距离观赏红树林,在天然氧吧中尽情呼吸新鲜空气,也可在观景平台一览海上森林、百鸟齐飞的美景。

  解决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据悉,东寨港生态旅游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超5亿元,包含建设1.7公里长、2.5米宽的海上科普栈道与285平方米连理枝码头,4个合计2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含科研观测塔),3个服务节点驿站等。

  祝顺保告诉记者,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项目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目前,海上科普栈道已完成预制桩、钢梁与预制面板及刷漆等基础工程施工。今年9月起该项目将进入景观工程与科研观测塔施工阶段,力争今年11月完成科研观测塔施工、12月底完成科普栈道施工并对外开放。

  “该项目建成将对促进乡村振兴、村民转产就业参与生态旅游发挥重要带动作用。”祝顺保介绍,预计到2023年,通过游船、栈道、餐饮营业,将直接解决150人就业,2024年长宁头、长宁尾、山尾村3个驿站建成营业后,将再增加就业人员150人。

  原标题:海南东寨港生态旅游一期项目海上科普栈道计划年底完工对外开放

      蜿蜒如丝带 盘绕入海口

  记者:龙易强 见习记者:李欣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