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于8月8日晚在山西太原体育中心开幕。海南沙滩排球队队员担任旗手领衔海南代表团入场。

海南代表团入场时,现场主持人介绍到,海南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此次参加二青会的海南代表团共有126名运动员获得了决赛资格,他们将参加拳击、举重、足球、排球和田径等9个大项31个小项的比赛。海南队将充分展现拼搏精神,演绎海南体育开放新篇章,在提前结束的比赛中,海南代表团目前已在乒乓球、冲浪等项目上取得了10金6银7铜的好成绩。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太原开幕,海南沙滩排球队队员担任旗手领衔海南代表团入场。图/李少雄摄

开幕式的文体展演分为六个部分:序篇《时代召唤》、第一篇章《红日照东方》、第二篇章《水击三千里》、第三篇章《万里长空行》、点火仪式《凤凰涅槃》及尾声《我爱你中国》。点火仪式后,唱响二青会主题歌《中国看我》。

据悉,本届二青会有三大亮点。一是项目设置最多。项目设置49个大项、1868个小项。选手分类为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每个组别又分设有两个年龄段。夏季项目按照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设项,冬季项目涵盖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绝大部分项目,超过以往的综合性运动会;二是比赛时间最长。本届青运会首个冬季项目比赛已于今年1月14日在山西大同开赛,首个夏季项目冲浪项目比赛已于2月20日在海南省万宁市开赛。其他项目也在陆续比赛,将一直延续到8月,时间跨度之久将创历届综合性运动会之最;三是项目布局最广。本届青运会比赛项目布局在全国16个省份,是项目布局分布最广的一届运动会。

开幕式后,二青会各比赛项目将全面展开,我省运动健儿将继续角逐举重、沙滩排球、田径等项目。8月9日上午,海南琼中女足将迎来体校组女子U16小组赛的最后一轮较量。与此同时,男足体校组17-18岁组小组赛第二轮将在大同市体育中心打响,海南海口男足对阵陕西西安男足。当日,海南女子举重还将出战两场比赛,张莉将角逐女子87公斤级,许建花将角逐女子59公斤级。男子举重将在女子举重收官后举行,我省小将何岳基、梁文等举重好手将出战,有望冲击奖牌。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太原开幕。图/李少雄摄

男排体校U18组也于9日开打,首轮对阵上海男排,往后将陆续迎战同组的河南男排、山东男排、陕西男排和河北男排。此外,篮球女子U18体校组抽签结果也出炉,海南澄迈女篮将于8月11日迎战广西体校女篮、12日对阵内蒙古包头女篮、13日挑战北京海淀女篮、14日对阵江苏仙林女篮、15日迎战安徽马鞍山女篮。

本届青运会共有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4个代表团报名参加,参赛运动员共计33517人。(文/王黎刚  汤青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