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海南省非遗“黎陶和椰雕、花魁雕刻”培训项目在琼台师范学院举行开班仪式。琼台师范学院、海南省旅游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非遗处等负责人,以及非遗专家、艺术家、非遗黎陶传承人等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

在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由海南省旅游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非遗处处长刘实葵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讲,她从回顾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十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概述等两大方面进行了讲述,为学员们加深对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同时,她也希望通过举办培训让学员们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培训一人带动一片,在传承的基础上能够以劳技致富。

“非遗技艺精湛,希望学员们刻苦学习,以活态的方式传承下去。”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非遗文化研究专家郅敏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时如是说。

琼台师范学院院长曹阳表示,此次培训班授课内容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职业道德修养、国内外非遗保护与发展动态、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概况与理论研究、海南椰雕、木雕(花瑰艺术)、本土化符号设计研究、雕刻题材和造型设计、黎族原始制陶与现代空间的应用研究、黎族原始制陶技艺流程、黎锦图案等技艺传统符号的现代演绎以及实践操作等。通过培训补非遗传承人群文化修养之缺、美术基础之缺、设计意识之缺、市场意识之缺;通过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发现生活之美、传统工艺之美,更好地将美带入作品,带进生活。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8年开始,琼台师范学院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以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为主线,对实施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并将其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督导。有效地帮助传承人群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提升了非遗保护传承水平;丰富了非遗保护的举措,激发了非遗传承的活力,促进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孙令正 )

(编辑: 孙令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