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有着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第99届纽约ADC国际设计大奖揭晓,由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刘晓翔团队倾心打造、海南出版社出版的《风吹哪页读哪页——第一届中国最美旅游图书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选》(以下简称《风吹哪页读哪页》)获得书籍设计铜奖。

  本书收录了“第一届中国最美旅游图书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及评委作品”,将本届比赛获奖书籍按金、银、铜等奖项,分配了对应奖项的正文书影页数。用不同的获奖书籍内页书影组成连续页码,来对应《风吹哪页读哪页》的页码。“随机”分配的获奖书籍内页书影,形成了“风吹哪页读哪页”,吹到哪本读哪本的设计概念。

《风吹哪页读哪页》一览.jpg

《风吹哪页读哪页》一览

  《风吹哪页读哪页》用11.2pt方正中雅宋作为正文字体,连续快速翻动会形成波浪的涌动。评委作品使用了60克彼岸樱花印四色;获奖作品封面用80克高光铜版纸。其装订采用了对称结构,以评委感言为中心向外对称展开。书籍内文主体部分,使用了115克松厚度1.8的瑞典蒙肯纸,它的纸纹丝向与装订保持水平,进而达到“柔软”的效果。

  2019年11月15日-18日,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在三亚开幕。海南书博会上,“第一届中国最美旅游图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成为整场书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此次大赛由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与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省新闻出版局、海南出版社、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大赛由书籍设计大师吕敬人担任评委会主任,由来自韩国、日本和中国的九位知名书籍设计师组成评委会。

  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出版社、院校、协会等设计师的积极参与,并收到超过600册参赛作品。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20名、旅游读物创意奖5名、优秀组织奖7名。

  《风吹哪页读哪页》一书正式收录了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据介绍,《风吹哪页读哪页》一书饱含海南基因:它是基于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与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中国最美旅游图书设计大赛”,填补了中国旅游出版物设计奖项的空白;它依托于“海南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平台,为旅游出版物确立审美标准;这本书以“风吹哪页读哪页”这一出自三亚西岛“海上书房”的口号命名,充满海南阅读文化气质;同时,这本书由海南出版社出版、海南凤凰新华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彰显着海南出版业集合国际国内顶级资源,做好国际化、时尚化、高品质出品的信心。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