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滚滚、绿油油,头顶椰子苗,不仅呆萌可爱、阳光热情,还有搞笑、“假精”甚至一本正经的一面。提到“波波椰”这只“绿胖子”,海南人并不陌生:逗趣搞笑的海南方言教学视频、海南普通话表情包、因为“胖”挤不进汽车……这都是“波波椰”走红之路上的名场面。

  从一个卡通形象成长为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吉祥物,“波波椰”是如何做到的?作为知名度较高的形象IP,“波波椰”又是如何发挥它的最大价值的?波波椰创始人王传棋为我们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吉祥物“波波椰”。翁振继 供图.jpg

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吉祥物“波波椰”。翁振继 供图

  A

  一个“椰子”的成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王传棋似乎一直在和椰子较劲。

  2004年,王传棋选择椰壳工艺品作为第一个创业项目,开设过高端椰雕专卖店、接到过百万椰壳配件订单,也研发出椰壳椰棕复合板材。“但椰子产业有太大的局限性。”王传棋说,椰子文化是海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似乎缺乏一个老少皆宜人人喜爱的载体。

  谈及“波波椰”的创作动机,王传棋说,那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2007年,王传棋参加了杭州动漫节,受到启发并产生了灵感,想把椰子做成动漫人物形象,并通过这一形象去宣传推介海南本土文化。经过近一年的筹划,2008年,第一代“波波椰”诞生了,到今年,“波波椰”跟随时代潮流的发展已更新到了第十代。不同于大多椰子果实形状的卡通形象,“波波椰”以椰子苗为创意来源,表现出积极向上、茁壮成长的感觉。

  “我们希望以椰子为表现形式的‘波波椰’能够代表岛民形象和椰子精神,那就是像椰子一样阳光活力且富有闯海般的勇敢,像椰子一样浑身都是宝还具有奉献精神,像椰子扎根乡土热爱家乡。这就是‘波波椰’的态度和性格。”王传棋说。

  当城市形象IP流行起来,王传棋觉得,“波波椰”可以开启更多可能。

  自2015年成立工作室以来,王传棋围绕“波波椰”打造了一系列“接地气”的IP培育与营销项目,其中海南方言课堂、微信方言表情等更是火速蹿红,受到了许多新老岛民的喜爱。

  2015年底,短视频《波波椰虾酱海南话课堂》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掀起了一波学习海南方言的小高潮。从2015年12月首发问世到2016年,《波波椰虾酱海南话课堂》累计制作30集,单集阅读25万+,累计播放已达100万+。随后,工作室的所有活动都围绕“波波椰”这个IP展开,内容充满海南风味,每一个板块都传达出了“瓦爱鲁,海南”的情感,王传棋的海南情怀以最原汁原味的方式得到体现。

  “‘波波椰’诞生的初衷,是为了通过网络传播海南文化、介绍海南风物,以大家喜闻乐见、极富本土特色的动漫形象增强老岛民的文化自信,同时促进新岛民形成对海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王传棋说。

“波波椰”出现在黎族织锦的场景里。翁振继 供图.jpg

“波波椰”出现在黎族织锦的场景里。翁振继 供图

  B

  立志为海南代言

  多年的坚持让“波波椰”迎来了厚积薄发的高光时刻。

  2019年4月4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举办的“与海南共成长”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大学音乐厅举行,“波波椰”获聘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吉祥物,与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大使吴牧野共同为海南“代言”。

  “波波椰”能够成为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吉祥物并不令人意外。它不仅在海南拥有极高的人气,在近些年海南到各地的旅游推广活动的路演、热场中,它也总能与当地市民打成一片,备受人们喜爱。

  成为推广吉祥物后,“波波椰”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各种旅游推介活动中。

  2019年日本旅游博览会期间,“波波椰”全球推广计划之快闪治愈活动在大阪惊喜亮相。为让城市里的人们释放压力与烦恼,“波波椰”团队特别以“来一次拥抱,治愈不美好”为主题开展快闪治愈活动:推出“治愈航班”,现场民众游客均可将自己的“不美好情绪”通过治愈航班寄往“不美好星球”,参与现场与“波波椰”的互动,即可收获海南旅游纪念礼物,同时,还有机会获得飞往热带度假天堂海南的机票大奖。充满阳光与活力的“波波椰”让当地市民感受到了来自海南的温暖和治愈。“我们希望通过“波波椰”的形象,向日本民众游客传递海南岛幸福的生活方式与海南人乐观的处世方式,给日本当代都市人带去愉快的活动体验。”王传棋表示。

  借此次参展之机,“波波椰”还专门奔赴熊本县“取经”,学习借鉴“吉祥物经济”。熊本县打造了一只蠢萌的熊本黑熊形象,通过授权运营方式,在日本国内外获得了超乎想象的欢迎,成为世界上拥有极高人气的城市吉祥物。王传棋也在思考,如何把“波波椰”这样的文化资源变成“资产包”,实现文创系统化和IP产业化。

“波波椰”扇子。翁振继 供图.jpg

“波波椰”扇子。翁振继 供图

  C

  文创IP新玩法

  除了推出独具海南文化特色的雨伞、扇子、背包、手机壳等“波波椰”系列基础文创产品,王传棋迈出了文创2.0的步伐。

  去年,王传棋团队推出了“闻声识海”有声读物文创礼物。打开绘本扫描二维码之后更是内有乾坤,从《海岛时光序》《闲逸椰林间》《千古黎家人》《雨林交响曲》《昔日老骑楼》《代代琼音传》《奉迎军坡节》《瓦爱鲁海南》八个最具海南特色的场景中,可以感受到椰风海韵的时光之音、市井烟火的喧嚣之音、世代相传的琼剧之音等,带给大家身临其境、亲耳聆听的海南。

  随后,“闻香识海”系列文创产品也在中秋节发布。此次发布虽以“海南制造”为主题,但更重要的是智造海南,即在制造中厚植海南文化,在产品中体现海南创意,从而让更多人了解海南文化。这其中既有代表老海口回忆的红星月饼,也有独具海南味道的沉香、鹧鸪茶等。这系列文创产品以大海元素为基础,加上骑楼建筑等文化元素,为海南老字号赋予新的诠释。其中,红星月饼与“波波椰”的联名合作以新文创为老品牌赋予新的定义,十分惊艳,让人们看到了海南传统制造的新活力。

  如今,王传棋团队与餔南记合作打造的“波波椰”联名款牛肉干即将上市。在盒装产品包装中,“波波椰”戴上了牛头箍,牛气十足,创意满满,与市面上的大部分牛肉干清晰区分。

  而开设在海口骑楼老街的“波波椰”全球椰子创造局,更是汇集了独具特色的海南文创产品、全球椰子产品、海南旅游特产等,市民游客可选择心仪的“波波椰”玩转城市罐,把海南装回家。

  “我们希望通过‘波波椰’阳光、热情、勇敢等丰富的岛民形象,创造出富有文化意义的产品,从而推动海南制造被更多人看见和认可。”王传棋说。

  记者:赵优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