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健康生活。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活动在省博物馆正式开启。

  15项省重点非遗项目展示 160余款非遗产品展销

  今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精心筹划“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以“嗨购非遗好物,乐享自贸生活”为主题,依托淘宝、广电云购等电商平台,结合海南非遗文化资源,组织全省的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老字号企业、非遗店铺和非遗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各色各样的海南非遗特色产品汇聚于此,全力打造“非遗文化+电商+旅游”新型消费链条,树立海南非遗品牌,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

“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上展售的商品

“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上展售的商品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视听海南客户端和海南广电合利电子商务抖音号全程直播,直播内容主要包含非遗技艺展示和非遗产品展销两大环节,直播期间共有15项省重点非遗项目展示、10余家非遗店铺和企业参加、160余款非遗产品入驻,品类涵盖黎锦、黎陶、椰雕、咖啡、黄花梨手串、土糖等20余种。

  多时段超值秒杀 非遗爆款非遗礼包免费送

  直播当日,从下午3点至晚上10点,“海南首届非遗购物节”直播首秀迎来开门红,直播间人气火爆,当日销售额成绩喜人。

图为直播现场

图为直播现场

  在百余款非遗产品中,至享锦香茶韵、沿江椰香牧鸡盐焗鸡、海南国盛小叶紫檀手链、福山挂耳滤泡式咖啡等产品深受广大网友青睐,爆款秒杀、惊喜抽奖等活动更是让直播间高潮迭起,网友纷纷评论“产品精美”、“价格感人”,不少网友笑称“暴风哭泣”、“抢不到,我自己买还不行么”、“我为非遗下一单”等等。

  注重非遗文化传播 “海南非遗购物节”不止带货

  此次非遗购物节不仅仅是一次非遗好物嗨购大赏,还是一场文化的盛宴。在直播带货带动非遗产品消费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非遗传承文化的传播。直播过程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文昌鸡养殖和烹饪技艺、黎族酉并酒酿造技艺、东坡笠制作技艺、福山咖啡焙炒技艺、黄花梨家具制作技艺、土法制糖技艺、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鹿龟酒酿泡技艺、海南粉烹制技艺、海南椰雕等15项省重点非遗项目,重新刷新广大百姓对于海南非遗的认识,加深了对海南非遗的印象,增加了对海南非遗的了解,让爱上非遗和即将爱上非遗的广大百姓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实现非遗保护和文化扶贫双赢。

图为黎族织娘在现场展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图为黎族织娘在现场展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省级传承人符秀英展示“双面绣”等名作,讲述黎锦制作技艺和民俗特色;锦绣织贝公司负责人展示黎锦服饰搭配,其创建的黎锦品牌结合了黎锦传统文化和现代发展潮流,深受年轻一代喜爱;琼剧名家符传杰携小梅花奖得主王元栩,现场教学琼剧特点及经典唱段;海岛黎家孩子创作歌手阿侬子黎化身“非遗带货官”做客直播间,现场弹唱《奔格内》等歌曲助力海南非遗;援鄂护士小姐姐薛梅丽为大家讲述抗疫故事。直播间亮点颇多,热度频升。

  海南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发展新模式 颇见成效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非遗系列活动线上启动仪式为“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直播活动奠基蓄势。非遗传承人要保护,非遗技艺要传承,非遗产品也要推广。

  今年,海南省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发展新模式,此次“非遗购物节”的首次尝试,成功在海南非遗领域取得开创性成绩,为海南非遗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举办“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活动是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一次新的突破和尝试,今后也将作为非遗工作重点持续开展。通过购物环节拉动非遗的制作生产,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很有意义。同时,希望通过“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直播活动,为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旗下海南广电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爱奇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执行,各市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各有关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联合协办,视听海南客户端和移动频道全程推广。(图:黄涛)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