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是端午节,提起端午的习俗,不少“老海口”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吃粽子,也不是赛龙舟,而是“洗龙水”这一传统习俗。每年的端午节,都会有市民游客通过各种方式“洗龙水”,祈愿这一年安康顺遂。

  市民游客海边“洗龙水”

  “从我记事起就有这项传统了,小时候每年一到端午节,家里的长辈都会带我来‘洗龙水’,现在我也带着我的小孩来海边‘洗龙水’,希望能保佑他今年能健康平安成长。”6月25日不到10时,已身为人母的海口市民陈珊一家就带着3岁的儿子,早早来到海口假日海滩,玩沙、戏水,尽情享受着一家人团圆的假日时光。

  在假日海滩,长达几公里的海岸线上,男女老少嬉戏打闹,有的在海里“洗龙水”,有的在海滩上品粽子。每年的今天,都有不少市民游客选择来这里度过端午节,感受浓厚的传统节日气氛。

  海南自古就有端午节“洗龙水”的习俗,相传屈原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投水而亡化身为龙,“洗龙水”便是与龙共浴。海南人相信,“洗龙水”可以得到“龙神”屈原的庇护,洗去身上的病魔和晦气,强身健体。如今,这一过节方式已经成为本地人过端午节最有特色、经久不衰的民间习俗,也寄托了海南人民祈求健康平安的心愿。

  “我来了海口才听说有‘洗龙水’这项习俗,很有特色。而且这儿的海水湛蓝,环境优美,孩子玩得特别开心,安全保障工作也到位,有机会的话我们明年还要到这里来。”从天津来海口的游客黄先生,选择了海口作为今年端午小假期的旅行目的地,热情的气候、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让他对这座城市留下了好印象。

  海口人洗“龙水澡”习俗多

  在海口,“洗龙水”的仪式郑重讲究,“洗龙水”的地点和方式可以不同。海边的人到海里洗,河边的人到河里洗,人们认为只要在端午节洗澡,都算“洗龙水”。出于方便安全考虑,如今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在家中泡泡“龙水澡”。

  艾草、菖蒲、红花叶、九里香……端午节一大早,家住博爱南老街的林月明阿婆就从市场买来了数种药草,准备给3个小孙子洗个“龙水澡”。她先将药草一同放入大锅中煮沸,等浸泡到中午放凉,染成青绿色的“龙水”后,就可以拿来泡澡或冲凉了。

  林阿婆所谓的“龙水”,其实就是用海南本地的一些药草泡制而成,将其涂抹在身上或倒在桶中洗澡,具有清热、消炎、解毒、祛风的作用,同时也有治愈疾病、辟邪消灾的好兆头。“小孩子洗完这种泡过花草的‘龙水’后,身上就不容易起痱子,也不容易生病。”林阿婆笑称。

  “给小孩子洗澡时,还要用‘龙水’撒在头顶、身体、脚底和背上。”美兰区锦山居民林鸿介绍,按照海口当地的风俗,“洗龙水”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先用水点点头,祈福心想事成,小孩聪明伶俐;第二点身体,保佑身强体壮;第三点脚底,寓意着步步高升,生活蒸蒸日上;最后点点背部,有祈祷平安顺利、家庭幸福的含义。

  原标题:到海边 泡药澡 消暑气 花式“洗龙水” 端午祈安康

  记者:林毓美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