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吴孔德·刘步蟾联名艺术展在海口大伟木雕博物馆举行,陈列展示了500余件精美的木雕作品和60幅国画艺术作品。

现场展示的木雕作品。记者 苏靓 摄

现场展示的木雕作品。记者 苏靓 摄

  走进艺术展厅,来自禅画大师刘步蟾的60件国画作品依次展开,吸引了不少市民观摩。

  据了解,本次画展以“六十甲子”为主题,旨在寄语人们在六十甲子的历史轮回中,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木雕和国画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希望通过艺术赋予精神内核,绘画是无声的语言。”禅画大师刘步蟾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在海口举办艺术展,办展时间特意选在疫情平稳后,希望通过艺术作品鼓舞人们不要放弃希望,化解哀苦。

  刘步蟾是现任中、日、韩禅研文化中心会长,中国禅音书院院长,他所绘画的作品气韵古雅、意境深远,擅长用浓淡的笔墨、交错的点线、明暗虚实的互映塑造着诗一般的意境,通过作品可以了解到作者意境幽深、云水禅心的胸中丘壑。

  展厅内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十分亮眼,木雕工艺品、木雕装饰品、木雕摆件、木雕挂件、木雕家具、木雕茶台……作品林林总总,共计近600件作品。古朴大气、精美的雕刻作品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观摩研讨,共同感受木雕艺术。

大批市民观摩艺术作品。记者 苏靓 摄

大批市民观摩艺术作品。记者 苏靓 摄

  本次展示的木雕作品来自“国家一级技师”吴孔德。出生于1979年的吴孔德来自浙江丽水,从事木雕创作二十多年,擅于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实践探索、博采众长,着力于自然美和艺术美的统一。开创了“压缩变形”“空雕”等新技法。在木雕技艺上,他深挖海南文化艺术,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攻克难关,创作出屡获国内外大奖的高端艺术作品,并向国际推广展示海南本土艺术特色。

  记者:苏靓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