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三亚南山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挂牌向游客开放,丰富景区文化产品供给的同时,宣传保护非遗文化。

9月10日,三亚南山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员工代表在学跳儋州调声《九点半》。陈文武 摄.jpg

9月10日,三亚南山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员工代表在学跳儋州调声《九点半》。陈文武 摄

  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前身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尼泊尔国家馆,于2015年迁建到南山文化旅游区,建筑面积约7500平方米,精美的建筑木雕和砖雕是由350户尼泊尔匠人纯手工制作完成。该馆以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精美的艺术呈现,成为南山景区核心景点之一,也是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感受异国风情和的网红打卡胜地。

  据介绍,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今年6月挂牌“非遗传承与保护基地”“非遗工作室”,并发布了非遗合伙人全国招募计划,经过近三个月的寻访、洽谈、甄选,目前已有包含黎锦、云锦、唐卡、玉雕、木雕、金箔、景泰蓝、紫砂、养颜汉方、土糖、瑜伽、儋州调声等世界级、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进驻,并搭建起集展示、展销、体验、传承、交流、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非遗产业平台。

  下一步,该非遗体验中心将在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联合行业协会,结合节气时令、风俗习惯,策划特色互动体验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或从业者,定期为广大市民游客及外籍友人讲述非遗背后的故事,让人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海南省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南山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副董事长刘春立表示,此次非遗体验中心平台在南山景区的搭建,旨是创新非遗与旅游融合方式,将在非遗技艺与生活之间搭起一座有力的桥梁,促进非遗文化“活”起来,促进三亚文旅事业的对外交流和展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记者:李艳玫 特约记者:陈文武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