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春风惠琼州,文化村雨润人心。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暨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本月将在全省陆续推出。据悉,活动启动仪式将于9月12日在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909170207.png

  六大主题百余场文化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暨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范围覆盖全省18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预计举办百余场文化活动。

  活动涵盖“演出、展览、培训、讲座、阅读、展播”六大主题板块。其中,演出将分为春风、村雨、春和景明三个篇章,节目丰富多彩,专业团队和乡村自荐节目相结合,增加现场互动感;“画里乡音--海南美术家走进乡村”作品展,将展出由海南省南方美术研究院提供的艺术家作品40余幅,展览作品风格多样,涵盖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等多个画种;同时,根据当地乡村百姓需求配送“广场地带 全民嗨”广场舞教学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指数;公益知识小课堂主题讲座,向乡村百姓传输爱国教育、自贸港政策、法律援助、妇幼知识、农业技术、环保科技、精准扶贫等内容。此外,还有“读好书 拓视野”公益阅读活动和“品海南 看自贸”优秀宣传片展播。

  活动充分利用乡镇文化站(中心)、群众大舞台等本地资源,让乡村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真正做到接地气、暖人心、动民心、助扶贫,积极推动乡村振兴。

活动详情.jpg

活动详情

  海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基层送演出

  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志愿者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通过巡演为主要传播方式,更好的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演出形式多样,看点十足,有海南黎族歌手阿侬子黎原创歌曲《抓鱼歌》、小品《录取通知书》、女子乐团《久久不见久久见》等节目内容,还有歌伴舞《驻村第一书记》,把脱贫攻坚中的新变化、新气象搬上百姓舞台,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惠民带动乡村振兴。此外,省琼剧院红色经典琼剧《红色娘子军》,走进乡村农家,田间地头,唱响红色主旋律。

  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提振群众精气神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高度重视,把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摆在重要位置,整合全省公共文化资源,依托乡镇文化综合服务站和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精心策划组织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和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知晓率和群众参与率,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乡村公共文化建设。

  此外,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和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更是深入实施海南省定点扶贫“助力收官战 确保三连胜”大冲刺行动的具体实践,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