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我省报送的疍歌、海南苗族盘皇舞、骨器制作技艺(白沙黎族骨器制作技艺)、祭祀兄弟公出海仪式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包括民间文学类12项,传统音乐类19项,传统舞蹈类13项,传统戏剧类9项,曲艺类18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27项,传统美术类17项,传统技艺类46项,民俗类24项。

疍家人身着传统服饰演唱咸水歌。 记者 武威 摄

  其中,疍歌入选传统音乐类、海南苗族盘皇舞入选传统舞蹈类、骨器制作技艺(白沙黎族骨器制作技艺)入选传统技艺类、祭祀兄弟公出海仪式入选民俗类。

  截至目前,我省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达到32项。此外,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82项,市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300多项,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2项)海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