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6月10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等单位主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艺术研究所、海南文化公园管理中心、海南广电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央民族乐团承办,中央民族乐团演出的两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分别在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和海南省歌舞剧院广场举行。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海口举行

  当天上午10点,第一场惠民演出活动走进省文化艺术学校,师生们满怀期待早早来到活动现场。音乐会在合奏《瑶族舞曲》的表演下拉开序幕,整场演出演奏种类丰富,包含二胡独奏《二泉映月》、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古筝独奏《渔舟唱晚》、琵琶独奏《十面埋伏》、二胡齐奏《赛马》、唢呐独奏《百鸟朝凤》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乐曲,让在场的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晚上8点,第二场惠民演出活动在省歌舞剧院广场举行,精彩持续绽放,古韵悠扬、激情澎湃的演奏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市民陈小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国乐演出,让我对传统乐器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感受到了民族传统音乐的博大精深。”

市民现场观看演出

  据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在全国组织开展的一项重点文化惠民活动,也是近年来由中宣部牵头组织实施的最具标志性的全国性品牌文化活动。该活动以中国梦为主题,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为基层百姓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以此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成果,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文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现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按照党中央和海南省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切实落实《省旅文厅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暨作风整顿建设年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本场惠民演出正是省旅文厅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生活的具体实践,通过热情讴歌党的方针政策及新时代美好生活,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我党关怀下的文化熏陶,给生活增添乐趣的同时,也陶冶了群众的情操,传播了为民、惠民、乐民之声。

  据省旅文厅百年百场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扎实开展以“永远跟党走”百年百场惠民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搭建百姓家门口的“文化惠民”舞台,将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千家万户。今年我省把“三下乡”纳入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下乡机制、拓宽下乡渠道、创新下乡模式、充实下乡内容,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三下乡”全过程,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省旅文厅组织的惠民演出作为主力军,将让全省人民真正感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幸福感,同时也彰显惠民演出在乡村文化振兴上的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新的蓬勃力量。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