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海南省琼剧院创作排演的现代琼剧《红旗不倒》正修改提升中,疫情期间仍封闭训练,紧张筹备。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疫情期间仍封闭训练。省琼剧院供图

  为切实做好《红旗不倒》修改提升工作,今年7月至8月,省琼剧院再次邀请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导演邓德森、上海歌剧院国家一级导演信洪海等对《红旗不倒》进行全面打磨。

  导演邓德森表示,本轮修改提升坚持“小改大变样”的创作原则,对剧目时长做出缩减,以高度凝练的主题思想,更加清晰地红旗传递路径,强化剧情叙事功能,融合话剧、歌剧、舞蹈等多重表现技巧,全方位全景式展现琼崖革命的精神气象,使剧目充满温度、高度、深度,拉近历史的距离,引起观众共情。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疫情期间仍封闭训练。省琼剧院供图

  在修改提升中下足“錾子绣花”功夫,对剧目音乐精雕细琢,沿用合唱等歌剧的创作手法,在唱腔中加入了女声伴唱和4声部重唱等形式推动剧情发展,增强了剧目的厚重感和可看性。

  “冯白驹”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省琼剧院副院长符传杰认为,剧目修改工作在忠于史实基础上,着力开展琼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加了冯白驹家庭参加革命的情节来正面塑造冯白驹的性格与红旗传递主线路,受父辈革命影响,进一步展现主要人物之间的细腻情感,强化剧情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新改版增加了冯白驹父亲的角色,其表演者李硕征第一次在现代戏中饰演老生,他说:“本次新增角色存在较大挑战,冯白驹父亲的表演在第一幕,在烘托剧目情感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奠定了剧目的情感基调。”

《红旗不倒》修改版即将首演。省琼剧院供图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