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20年海南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今年我省将积极探索邮轮游艇产业政策制度创新开放,全面推动邮轮游艇旅游消费提质升级,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新动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制完善产业和码头布局规划

  《要点》强调要优化全省邮轮游艇产业规划布局,启动编制《海南省邮轮产业发展规划》《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全省邮轮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完成《海南省港口布局规划》《海南省游艇码头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完善邮轮港口和游艇码头布局。

  同时,编制完成《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发展规划》《三亚国际游艇港规划》《儋州港总体规划》,为邮轮游艇项目建设提供规划依据。启动编制《海南省游艇管理条例》。

三亚凤凰邮轮码头.jpg

三亚凤凰邮轮码头

  对标世界最高开放水平,研究放宽国际船舶登记限制条件,建立与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吸引国际邮轮在海南洋浦港登记注册。

  我省还将推动邮轮船供物流监管运营模式创新,在三亚和海口邮轮港区设立船供保税物流仓库。

  推进海口儋州万宁等新码头建设

  今年我省将有序推进邮轮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海口港秀英港区15万总吨邮轮码头改造工程和三亚邮轮旅游中心工程建设,启动海口港南海明珠邮轮码头工程、儋州海花岛邮轮码头工程和万宁日月湾日月岛邮轮码头工程前期工作,提升邮轮码头利用率和综合效益。

  同时统筹推进游艇码头和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游艇旅游中心,启动三亚南边海公共游艇码头工程前期工作,在三亚增设公共游艇码头。加快完成海口华彩杰鹏、新埠岛以及万宁石梅湾等游艇码头的口岸监管和查验设备配置工作,进一步完善游艇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海南岛沿岸游艇码头对外开放,争取实现“定点停靠、定点联检”的便利化口岸通关模式。

海口华彩·杰鹏游艇会.jpg

海口华彩·杰鹏游艇会

  此外,我省还将加快推进游艇旅游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研究推进邮轮物料供应集散中心建设,鼓励支持具备资质的供油企业开展国际邮轮保税油供应业务,打通邮轮保税油交易和供给渠道。

  研究增加游艇开放水域

  我省将大力丰富邮轮旅游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海南区位、资源优势,积极与国际邮轮企业合作,以东南亚、港澳等航线为重点,加强特色精品线路设计;积极与中资邮轮企业合作,研究推动海上游的省内精品邮轮旅游航线。推动邮轮旅游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丰富岸上旅游产品设计,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增强海南邮轮旅游目的地吸引力。

  同时,我省还将结合境外游艇旅游消费实际需求,研究增加琼港澳游艇自由行临时开放水域。研究开发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特色游艇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海南游艇旅游消费产品的吸引力。

  我省将充分利用自贸港建设优势,吸引邮轮游艇相关企业区域总部落户海南。培育游艇上下游企业发展,重点支持游艇交易、展示、租赁、设计、制造、维护、保养、驾培等产业发展,设立海南国际游艇交易中心。

  我省还将积极培育游艇展会赛事发展。支持“海天盛筵”等海南品牌做大做强,发挥品牌影响力,辐射和带动海南游艇产业的多元高质发展。举办环海南岛国际帆船赛等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游艇帆船比赛,扩大海南游艇产业国际、国内影响力。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