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的指导下,海南省博物馆开展了多样的线上展览,直播活动,让观众开启与博物馆交流的新模式。

宣传海报

馆校共建实践教学与就业见习基地

为发挥双方在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加强馆、校之间的互利合作,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上午10:00,海南省博物馆与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将在海南省博物馆攀丹书院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推进馆校共建教学与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双方还将在学木研究、文博宣传、业务培训等方面建立务实、荃商的合作关系。届时,海南省博物馆官方微博将同步直播。

大型动画系列短剧启动

今年的5月18日,是海南省博物馆IP形象“南溟子”诞生一周年的日子。值此契机,海南省博物馆以“南溟子”为讲述者和亲历者,利用融媒体传播方式,将海岛各地的真实历史情境拍摄成系列短片。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这部短剧将正式启动,在全新角色南溟子带领下,海南岛东、西、中三线全方位实地拍摄,运用高科技特效合成,多角度立体展现海南岛在“一带一路”中的独特地位。届时,海南省博物馆官方微博将同步直播。

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正式开馆

黎族是海南的本土民族,历经三千余载岁月悠悠,积淀出其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黎族人没有自己的文字,悠久历史口口相传。后人的文字记载虽屡见不鲜,但对黎族先民生活实景的描绘,唯有清代《琼黎风俗图》。该数字博物馆以《琼黎风俗图》作为文化蓝本,以数字化手段还原黎族先民的生活、生产、交易场景,包括对歌择偶、釆藤、采香、渔猎、传信等十部分内容。

5月18日上午10:00,海南省博物馆联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现场直播向全体观众讲解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带您遁入仙凡之间,体验一次桃花源式的神游之旅。

收听方式:海南省博物馆官网微博、一直播账号、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开放地址:海南省博物馆2号展厅

开放时间:2020年5月18日起

红色主题展览巡展启动

海南省博物馆在解放海南岛70周年来临之际,在海岛各地根植红色革命情怀,将海南省博物馆策划展览《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以送出去巡展的方式与海岛上的红色革命老区连线,共同普及解放海南岛的光辉历程。届时,海南省博物馆官方微博将同步直播。

云游海博之把文创带回家

5月18日(周一)15:10,海南省博物馆将在官方微博开启“云游海博之把文创带回家”直播。本次直播我们还邀请重量级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造技艺,带领大家跨越时空,近距离欣赏海岛丰富多彩而独具人文魅力的民族文化产品,领略黎锦、琼戏、八音、黄花梨、沉香、椰雕、贝雕等海南非遗的精髓。同时,直播间为大家准备了创新有趣又实用的文创产品!带您一起探索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

省博物馆内的《琼肴街——海南饮食文化陈列》展厅。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jpg

省博物馆内的《琼肴街——海南饮食文化陈列》展厅。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全部展厅对外开放

为进一步丰富博物馆日的文化氛围,以“南溟奇甸”为展览主题的三大基本陈列:“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方外封疆——海南历史陈列”“仙凡之间——海南风情陈列”;两个专题陈列:“木中皇后——海南黄花梨陈列”“香中魁首——海南沉香陈列”和非遗“四个一”:“琼工坊——海南传统手工技艺陈列”“琼肴街——海南饮食文化陈列”“琼崖村——海南少数民族非遗陈列”“琼戏台――琼州表演艺术陈列”等海博全馆九大展厅及“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全面对外开放!(海南省博物馆 供稿)

(编辑: 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