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在三亚景点景区的旅游厕所,宛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jpg

  遍布在三亚景点景区的旅游厕所,宛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加快推进三亚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5月8日,记者从市旅厕标办召开的三亚市2020年旅游厕所推进工作会上获悉,2020年三亚市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9座,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座,完成全年任务的47.4%;纳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单位共65家107座厕所。

  旅游厕所:

  有“面子”有“里子”

  5月8日,在天涯海角游览区,记者看到景区内一座厕所外,红白交错的三角梅开得正艳,不少过路的游客纷纷拿起手机留下美丽的瞬间。

  在设有多种标识的卫生间内,有两个隔间、一个休息室和一个“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还配备有成人坐便位、儿童坐便位、婴儿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台等,并种有热带风情的花草植物,整个卫生间内清爽干净。

  为了应对高峰期女厕使用率高的现象,天涯海角游览区还在亚沙会场地的厕所建设中增设了转换区功能,可将男厕通过隔离操作转换成女厕。

  “景区里的厕所不仅外观好看,里面也很清洁舒适。”在天涯海角游览区拍婚纱照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到景区来玩很难找到厕所,而且还要排很长的队,更令她接受不了的是公共厕所里的卫生状况。而现在好看又干净舒适的洗手间随处可见,非常方便。

  “我们计划今年内将景区原有3座未达标的厕所改造升级成符合旅游厕所评定标准的旅游厕所,实现旅游厕所全园化。同时,将委托污水净化专业机构制定科学规范的专项治理方案,进行合理监管与维护。”天涯海角游览区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吴晶华介绍说。

  旅游厕所“开放联盟”:

  “以奖代补”鼓励单位厕所免费开放

  “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是加快推进三亚市厕所革命的重要举措,主要吸纳三亚沿街餐饮、购物商区、酒店等更多的企业和机关单位等加入联盟,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全员参与厕所革命与建设’中来,主动免费对外开放,缓解市民和游客如厕需求压力,着力提升三亚旅游服务质量。”市旅文局副局长王菲菲介绍说。

  此外,三亚将对符合条件要求的厕所拨付厕所开放联盟“以奖代补”资金。

  按照三亚市旅游厕所开放联盟“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对符合条件要求的每座厕所每年奖补1万元,用于企业在提供免费开放后带来的日常监管和维护成本补贴,让企业在免费开放的同时无后顾之忧。

  2019年,市旅厕标办对符合条件要求的厕所拨付厕所开放联盟“以奖代补”资金共69万元。2020年,已纳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的单位有65家,共有107座厕所。其中新纳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共19家,新增25座厕所,该批厕所将由市政府出资,完成标准化整改。

  原标题:三亚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扩容

       记者:李少云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