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非遗系列活动的重头戏,首届南山非遗节将于6月12日至18日在南山文化旅游区举办,通过非遗宣传、展示、展演、体验的方式,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的人。

非遗展示-织锦

  以活动打造非遗交流平台

  首届南山非遗节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向现场观众及游客展示非遗独特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将举行“大美黎锦”服饰秀、万人黎锦绣中华、国内非遗精品展、非遗主题展——非遗生活·匠人工坊、智慧非遗——新媒体·新传播·新体验、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第八届海南省民间技艺大展、新发展阶段的海南非遗研讨会、“非遗之夜”非遗传承人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以活动带动打造全国非遗交流平台。

  在此次活动中,“大美黎锦”服饰秀将展示千年黎锦服饰文化魅力;海南民间技艺大展汇集全省非遗精品,现场将展演展示非遗技艺及琼剧、临高人偶戏、盅盘舞、琼侨歌谣、苗族招龙舞、儋州调声、崖州民歌等海南传统音乐、戏剧及舞蹈,为广大观众和游客带来一场经典的传统文化盛宴。

  逾2000件非遗精品将亮相南山

  目前,三亚南山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已进驻包含黎锦、云锦、金箔、花丝镶嵌、银鎏金、唐卡、景泰蓝、紫砂、沉香、苗银、铜艺、瓷器、国药等四十多个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的世界级、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全部非遗展品将逾2000件。

具有海南黎苗特色的银饰

  值得一提的是,花丝镶嵌乃“燕京八绝”之首,是金银加工技艺中最为精细的一种工艺,历史上一向是皇家御用之物,其工艺在我国历代的宫廷饰品和礼器中均有呈现。

  活动期间,来自海南、河南等多个省份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非遗界专家学者将来到现场助阵。他们将在“中国巨匠 非遗之手”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星光大道上留下代表“大国工匠”的手模。

  为非遗传承探讨发展新方向

  对于非遗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及企业来说,如何将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的人,在保护和传承中让更多的年轻消费者认可、爱上非遗,让非遗更好地走进现代生活,也成为了首届南山非遗节的焦点。

  首届南山非遗节将通过论坛、交流会等方式进行探讨非遗技艺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在非遗文创研讨会上,国内专家、企业、院校等单位的大咖将研讨“非遗文创与非遗文创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探索非遗IP数字化、金融化,助力非遗传承保护”等话题。当天,还将举办“非遗之夜”非遗传承人交流会,来自国内的传承人、商家将结合实际分享各自的故事与良策,探索非遗在新时代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创新方向,寻找符合市场化的目标和方法,助力非遗文创产业链的发展。

  “智慧非遗”也将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活动期间将结合5G技术与现代化科技展现方式,开通“掌上非遗”智慧平台,让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工艺产品,通过“掌上非遗”智慧平台与国内各大媒体传播平台进行对接、宣传和推广,让更多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