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新西岸 更海南”海南西部旅游踩线引流活动圆满收官。据了解,在为期4天的踩线引流活动中,由旅行社、OTA平台、新媒体平台代表共30人组成踩线团,先后走进屯昌、琼中、白沙、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等海南西部旅游联盟市县,深入考察旅游资源、策划旅游产品、加大旅游宣传,进一步推动海南西部旅游产业发展,形成更加均衡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近段时间以来,海南省旅文厅按照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查找堵点、听取诉求、深入调研、解决问题,全力促进海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海南西部旅游联盟市县反映的海南旅游存在“东热西冷”现象和旅游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情况,省旅文厅组织开展“新西岸 更海南”海南西部旅游踩线引流活动,旨在通过联合营销及媒体宣传,打开西部特色旅游的知名度,为海南西部旅游联盟各市县加大引流力度。

7月29日,踩线团成员在海南东方小桂林”合影。

  深入考察西部旅游资源

  7月28日,在“新西岸 更海南”海南西部旅游踩线引流活动动员大会上,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西部旅游资源丰富,但一直以来,儋州、东方、澄迈、临高、屯昌、昌江、琼中、白沙这八个海南西部旅游联盟市县的游客量较少,游客对海南西部地区许多优质的旅游资源缺乏一定的了解,此次踩线引流活动旨在能加大与市县、行业组织、新媒体平台、知名OTA平台等开展联合营销的力度,开发出具有特色的旅游线路,通过联合营销活动以及媒体宣传,提高海南西部特色旅游的知名度。

  此次踩线团集结了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优合国旅、海南泰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天恒旅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旅行社以及途牛、美团、携程、去哪儿等OTA平台和新浪、腾讯、快手、小红书、抖音、马蜂窝等新媒体平台代表。他们在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体验雨林速滑,探寻美如画的“东方小桂林”俄贤岭,在鱼鳞洲的灯塔下欣赏最美落日,走进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体验芳香文化,在东坡书院感受东坡文化魅力,在福山一品海南咖啡文化,去往昌江核电厂考察了解工业旅游发展模式,体验海花岛旅游区“一站式”吃住行游购娱模式,在海南解放公园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

踩线团成员在东坡书院听取讲解员讲述苏东坡先生在儋州留下的事迹

踩线团成员在澄迈红树湾湿地保护公园内参观

  与此同时,各市县也积极推介当地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目前,昌江结合自身旅游资源,逐步形成‘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的旅游品牌,希望各大旅行社和旅游平台开发更多西部旅游产品和线路,让更多人发现西部之美,发现海南之美。”昌江黎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

  利用自身平台加大推广

  此次踩线引流活动也让踩线团的成员们对海南西部旅游资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以往提起海南旅游,大家想到的往往是三亚、万宁、琼海等东部市县,对海南西部知之甚少。此次踩线活动让我们看到海南西部也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等旅游资源,不管是热带雨林还是最美落日,都让人印象深刻,很受触动,可以说,海南西部旅游发展潜力巨大。我相信,随着旅游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旅游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海南西部旅游产业将会得到长足发展。”去哪儿度假产品运营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旅游产品开发方面,海南西部市县可利用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开发各类旅游产品,如周末自驾游、小型团队游等,不断丰富游客旅游度假选择。

  在尖峰岭的山顶等待一场云海日出,感受刹那间的壮观与震撼;去俄贤岭的湖光山色中,发现霸王岭余脉与大广坝水库共同造就的“海南小桂林”……事实上,从去年以来,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上,海南西部那些曾被忽略的隐秘风光与小众体验逐渐走进人们视野,已然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网红景点。

踩线团成员在霸王岭国家自然保护区拍摄相关视频素材

  腾讯微视海南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年轻一代对于接受信息的渠道也在发生改变,线上成为游客被“种草”的重要方式,越来越多的景点通过游记、问答、攻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浮现。“西部市县可联合新媒体平台开发推广一些创意玩法,并做好相关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在旅游人气不断攀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旅游度假体验,逐步打造出成熟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品牌。”该负责人表示。

  踩线团成员们表示,将通过此次踩线引流活动,研究设计既具有西部旅游特点,又可以线上平台与线下双渠道售卖的产品,同时利用各自平台的优势对海南西部旅游联盟市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与产品进行大力推广。

  系列推广活动为海南引流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进入常态化防疫的新形式,海南省旅文厅通过联合各市县旅文局、新媒体、OTA、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涉旅企业,以及航空公司、银行等各方面资源,全方位、多平台开展系列主题推广活动,有力提升海南旅游热度。

  如2-3月,针对每年春节后海南旅游进入传统淡季,旅游性价比较高的市场特点,开展了“海南健康游 欢乐购——我和春天的约‘惠’”联合推广活动;3-7月,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推出“重走琼崖红军路,追逐百年红色足迹”2021年海南红色旅游文化系列推广活动;4-6月,在海南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前夕以及五一小长假期间,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健康游 欢乐购”—海南旅游消费嘉年华主题推广活动;6-9月,启动“亲子游 青春季-2021年海南夏天‘童’Young嗨”联合推广活动,以研学、亲子、青春等三大主题活动全景呈现海南暑期不一样的潮玩生活。

“海南健康游 欢乐购——我和春天的约‘惠’”活动海报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参与此次“新西岸 更海南”海南西部旅游踩线引流活动的旅行社、OTA、新闻媒体等代表发挥自身的宣传优势,资源整合优势,产品组合和创意优势,结合系列推广活动主题,打造适合市场化的优质、优惠、特色的海南中西部旅游产品,进一步吸引游客来海南度假休养,全面拉动我省旅游消费增长。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