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旅文厅与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印发了《海南省运动防护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顺利完成了我省旅文系列最后一个职称评审条件的修订出台,从而全面完成我省旅文系列8个职称评审条件的修订工作,这标志着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职称改革精神全面完成旅文系列职称改革任务并取得重大制度性成果。据悉,目前我省组织实施的职称系列共22个,旅文系统职称系列占四分之一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职称改革精神,遵循人社部、文旅部、体育总局、广电总局等关于深化各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省旅文厅全力推进旅文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从2020年起,省旅文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厅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邀请200多位业界专家组建8个工作专班,召开40多次专题研讨会,“三上三下”广泛征求省宣传、人社、教育、卫健、民宗、科技、各高校等近百个部门单位和全省旅文系统内外各方面、各层次相关单位及一线专业人员的意见建议数千条。在省委人才发展局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历经2年多时间,先后出台《海南省文物博物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海南省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海南省播音主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海南省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海南省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海南省群众文化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海南省新闻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海南省运动防护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等8个新修订的职称评审条件,从而全面完成我省旅文系列体育、文物博物、播音主持、艺术、图书资料、群众文化以及新闻等专业职称评审条件的修订工作。

  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及国家职称改革的不断深化,在我省延用十五、六年的旅文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很多规定和条目已不适应自贸港建设要求,评审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条件不够完善、论著要求过高等问题凸现,导致我省旅文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获评职称尤其是高级职称困难,影响我省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全省社会各界对职称改革尤其是职称评审条件修订的呼声非常高。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人才的新要求,省旅文厅借助全省大力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契机,充分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按照中央和省委职称改革精神,集中力量勠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旅文系列各个专业职称评审条件的修订出台。这些最新修订的职称评审条件在我省的实施运用,健全了制度体系,完善了评价标准,创新了评价机制,增设评审专业,拓宽评定范围,捅破高级评审“天花板”,解除了专业核心论文“紧箍咒”,进一步破除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解决了长期困扰我省旅文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的突出问题,体现了服务发展、遵循规律、以用为本的基本原则,能够更加客观、科学、公正地评价旅文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极大调动了旅文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的热情,让全省旅文系列专业技术人才充分享受到职称改革红利。2021年海南省旅文系列职称评审实现申报人数和评审通过人数同比大幅增长32%和27%,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通过职称改革充分发挥职称评审人才“指挥棒”和社会“风向标”作用,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高素质旅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旅游文化广电体育事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