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省旅文厅在海口召开研究旅游业发展措施的行业企业座谈会。厅总规划师周安伟出席会议。

会上,行业企业负责人对标国际自贸港、世界最开放的地区以及世界一流、中国第一旅游目的地,围绕各自工作主线谈想法、话愿景,并就政策制度供给、项目签约落地、人才引进、免税政策、打造旅游吸引物等问题提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会议指出,研究旅游业发展的措施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及中央12号文件关于海南要加快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加快落实国家发改委1826号文件关于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实施方案,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的重要举措,也是省旅文厅履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主体责任,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查找旅游业存在问题,强化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使命担当的自选动作。

会议强调,海南的发展要守住生态,发挥优势,对外开放。旅游企业要有担当的精神和创新的自觉,推动旅游业体制机制和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海南提供更加有力的旅游业发展措施。一是企业要解放思想,对标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从企业自主创新的利益出发反应自身诉求,向政府开放政策提建议;二是旅游业的发展措施要与消费挂钩,旅游产品要围绕旅游消费和旅游市场来打造。当前海南旅游业的矛盾是总供给不足、结构性供给矛盾突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少,能为中外游客提供的旅游产品严重不足,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因此旅游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回归到消费本身。其次是,海南旅游行业中高端人才较为匮乏,人才引进可对标国际,引进为海南服务、为中外游客服务的行业人才,将旅游行业中高端人才与中高端游客的消费需求相配套。

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级涉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相关旅游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