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发布了《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名单》,经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部各直属单位和相关司局推荐,专家评选委员会审定,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5G创新应用项目(一期)正式入选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作为海南省唯一一个入选的项目案例,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通过5G技术与相关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探索和尝试以更创新、更先进、更智慧的方式,让智慧科技服务于观众,服务于博物馆建设与管理。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坐落于潭门千年渔港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坐落于潭门千年渔港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5G创新应用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投入建设,包含5G+VR全景直播、5G+AI游记助手、5G+AR文物修复助手、5G+感知安防等四个具体应用,覆盖智慧旅游、智慧服务、智慧化文物修复与保护、智慧管理等多个方面,是5G技术在博物馆的文物保护、游客服务、智慧管理领域的第一次大规模应用。5G与VR技术相结合,带你站在南海馆看南海,上传自拍即可在参观时自动生成个人专属游记,一个小眼镜将异地专家“带到”身边,人脸识别技术快速锁定,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每一项应用都让5G技术为观众服务、为文物修复服务、为安全服务,这也是我馆启动5G创新应用项目建设的初衷。

藏品保管部工作人员佩戴装有摄像头的眼镜,将文物修复画面传至远在湖北的专家。

藏品保管部工作人员佩戴装有摄像头的眼镜,将文物修复画面传至远在湖北的专家。

5G是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2020年是我国5G网络规模建设的关键之年。而5G技术为文博工作赋予科技的能量,将现代化科技手段融入博物馆文博工作,实现人、物之间的信息化连接,不仅能帮助我们为观众提供更精准、更个性化的服务,也可以提升“互联互通”,增进交流,为博物馆的智慧化建设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也可以在更大程度的提升安全生产及文物修复工作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整体服务水平,给观众更好的参观体验,更好地展示南海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保护南海文化遗产,更是用科技文博助力“智慧海南”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文博力量。(省博物馆  供稿)

(编辑: 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