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进实施我省“三个一”惠民演出计划和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丰富疫情期间我省城乡人民群众和贫困百姓的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琼剧传承发展。日前,我省2020年惠民演出送戏下乡和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活动正式启动。

  根据市县申报,省旅文厅最终核定41个国有及民营职业文艺院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407场;28个国有及民营职业文艺院团在海口、文昌、澄迈、定安等9个市县开展戏曲进校园92场。

  据了解,送戏下乡演出形式包含百姓喜闻乐见的琼剧表演、原生态黎苗歌舞、器乐演奏等,通过文艺演出深入乡村、走进社区、融入景区,有效的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拓展文旅融合发展深度,增强百姓和游客的文旅获得感,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折子戏演出、知识讲座、票友培养的形式开展,结合学生群体的年龄特点,把戏曲知识同讲解、示范等形式结合起来,通过戏曲排演观摩、角色和行当体验互动等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

  文化惠民活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我省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找准群众需求与文化供给的契合点,是深入了解百姓新需求和基层新情况的有利途径。为保证全省惠民演出送戏下乡和戏曲进校园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省旅文厅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跟踪督察、评价考核和奖优罚劣为一体的监管机制,确保全年文化惠民活动高质量完成。同时,为保证疫情期间保障各项演出工作安全有序,各演出单位经属地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在控制观众数量的基础上,原则上在户外开展演出活动。(文:艺术处 邹蕴)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